首页 > 专题 > 2018 > 成都会展2018 > 热点聚焦 > 头条要闻 > 正文

三大国际会展巨头缘何抢滩蓉城?成都打造“国际会展之都”成效频出

2018年09月03日 09: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日讯 2018中国(成都)国际旅游交易会、2019年亚洲国际建筑工业化展览会、中国成都环保产业博览会……8月29日,荷兰皇家展览集团(Jaarbeurs)、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VNU)、意大利展览集团(IEG)同时对外宣布将进驻成都,并落户一系列知名国际性会展项目。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国际会展巨头缘何集体“抢滩”蓉城?记者调查发现,这得益于成都着力打造“国际会展之都”,以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信息化为导向,大力培育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名展、名馆、名企、名业”,推动了会展业发展模式由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提升型转变,逐步构建起以会展经济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

  携“展”而来 参展人数今年有望破亿

  会展经济具有产业联动效应,是城市对外开放和构建现代化市场体系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成都正加快建设“三城三都”,以打造“国际会展之都”塑造城市品牌,聚焦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会展经济,已初步形成千亿级规模。

  此次国际会展企业集体进驻成都,是成都进一步推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国际知名企业进驻成都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万耀企龙分别与四川天府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成都天一展览公司签约,将合作举办亚洲国际建筑工业化展览会、成都亚洲宠物展;意大利展览集团与新中联展览公司签约,将合作举办中国成都环保产业博览会……

  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说,3家国际会展巨头携手而来,与成都本地知名会展企业开展广泛合作,将进一步提升成都会展业国际化水平。“我们将持续优化办展办会环境,完善政务服务、周边配套、扶持政策,积极为会展企业及项目落地发展提供高效服务,吸引更多的国际知名会展企业进驻成都。”

  活动期间,签约各方也纷纷表示,将共同努力在成都打造出行业标杆展览项目。成都荷兰皇家展览集团CEO Albert Arp说,希望通过进驻,积极发挥集团全球资源、专业理念、运营技术优势,为成都会展业注入新活力,助推成都会展业实现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建设。

  “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单打独斗时代已经过去,唯有抱团发展、与行业领军企业强强联合才能加速发展、合作共赢。”作为签约的本土企业之一,成都市天一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江龙说,合作有利于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思维模式的创新升级;从项目自身长远发展来看,合作有利于推动展会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通过与外方的合作,将进一步实现双方资源的共享、整合、落地。

  此次万耀企龙和公司签约合作,将举办成都亚洲宠物展。朱江龙说,借助英富曼会展集团、VNU的全球会展网络系统,可以对合作项目通过全球化的国际官网与行业渠道进行宣传展示,为成都宠博会导入更多的业内资源。同时,借鉴合作方成熟的市场运作经验,将提升项目市场运营策略,进一步挖掘合作方的资源,以推动更多的优势项目在蓉落地举办。

  数据显示:预计到2018年8月,成都举办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第98届中国糖酒商品交易会、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第十九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等其中重大会展活动超过440个,展出总面积超过67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总收入约708亿元,同比增长15%。

  备受国际会展企业青睐为哪般?

  事实上,受到国际知名会展企业青睐,这并不是成都的“第一次”。

  经过两年调研和准备,国际展览业协会亚太区主席、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总裁仲刚决定进入成都市场。仲刚是UFI China Club(UCC)的发起人,这个机构立足服务于UFI大中华区会员、连接全球会展精英,带动更多优秀会展项目加入UFI 组织,从多方面推进中国在会展国际组织的表达和影响力。

 

  “展览行业是一个聚集人、财、物的行业,而成都,天生和会展行业匹配。”仲刚格外看好成都加入国际会展顶级“朋友圈”,公司已于2018年4月入股原成都九州纵览展览有限公司,成立了控股的成都万耀九州展览有限公司作为在西部地区的基地,并计划将一系列品牌展会移植蓉城。

  仲刚说,成都有良好的人文环境、营商环境以及良好的会展行业发展土壤,UCC成立后的第一个地方站活动,便选择了成都。作为生活宜居的城市,成都在消费品类以及新经济类的展览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创新创业项目、环保和城市建设项目等各个领域都有机会。“我们的旅游展,下个月就将开幕;我们的建筑工业化峰会,也将在下个月召开;我们还有更多品牌项目,更多的国际合作者......成都将是万耀企龙战略发展和全国布局的一个重要支点。我相信,所有的展主办方,都不会错过成都。”

  在专家们的眼中,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了对外开放格局转变,使成都打造“国际会展之都”进入了战略机遇期。

  “从全球来看,整个会展产业正从西方向东方转移;从全国来说,正从沿海向西部转移——国外会展集团在沿海城市特别是北上广深的布局已经完成,正在寻找新的增长点。”成都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院长、教授,成都市会展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成都研究中心主任诸丹说,成都作为西部的中心城市、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支点城市,正是承接转移的“理想之城”,这3家公司进驻,就是最好的体现。

  “另一方面,会展还是有一个辐射范围的,比如上海的会展更多地辐射华东地区,广州、深圳的会展更多地辐射华南地区,北京的会展,更多地辐射京津冀地区,但这几个地方对成都的辐射较弱。成都会展的市场半径正好可以很好地辐射中西部地区,加上经济区位和产业基础,成都成为会展高地,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诸丹说。

  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近年来,通过创新国内展会国际化运作模式,成都引进了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合作办展。成都会展已先后与德国汉诺威、科隆、法兰克福,英国励展、英富曼、博闻以及北京北辰会展集团等国内外知名展览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会展项目深度合作。

  据悉,德国纽伦堡国际博览集团、瑞士迈氏、法国智奥等展览公司也对成都青睐有加,接下来也将积极推进设立分支机构和展会项目入驻成都。

  构建产业生态圈 打造“国际会展之都”

  2017年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的会展业综合竞争力排名成都位列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已从国内会展城市“二线方阵”迈入“一线方阵”。与会专家认为,未来5到10年,成都有望“领跑”中国会展的国际化和产业化。

  仲刚说,城市离不开会展中心,它的功能介于博物馆和机场之间。没有机场,城市就没有连接;没有博物馆,城市就没有文化;没有展览馆,场面市就很难成为真正有影响力的城市。过去30年,中国会展体量跻身全球前三,但在专业化、整合度方面,还没有成为世界模板。

  在他看来,成都决定打造“国际会展之都”,就是市委市政府一次科学的重大战略选择。成都政府高度重视,在政策制定、资源投入方面,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可以说绝对领先;而且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国西部城市崛起,成都占有绝对的地利优势。

  在专家眼中,更重要的是,成都在打造“国际会展之都”时,坚持以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为核心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这也是这座城市能否在行业保持引领作用的关键。

  诸丹认为,成都市倡导的“5+5+1”重点产业领域,有支柱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为会展产业向成都集聚,特别是国际高端的展会要素向成都集聚提供了产业基础,产业与会展结合发展潜力巨大。而且随着越来越多国际知名会展企业进驻成都,酒店住宿、会展旅游、物流体系等配套企业也相继前来,从而更加完善、丰富、健全成都的会展产业生态圈。

  诸丹说:“会展业的发展,将为成都成为国际合作交流的新平台、主场外交的新载体、文商会旅的新示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越来越多的企业前来,也预示了成都正在进入全球会展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建设国际会展之都,成都深入实施了“名展、名馆、名企、名业”行动计划,已取得了明显成效。

  实施“名展”培育行动,引进一批重大展会,全力申办中欧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国际性大型高端展会;策划一批专业展会,做好2019泛美开发银行第60届理事会年会、轨道交通博览会等项目落地成都策划培育工作;提升一批自办展会,努力将糖酒会、西博会等打造成为国内最具权威性、代表性、引领性的一流品牌展会。实施“名馆”培育行动,加快国际会议中心建设,推动西博城“增位计划”、世纪城“提升计划”。实施“名企”培育行动,力争2018年本地两家会展龙头企业收入过2亿元,形成一批年收入过5千亿元的组展企业,引进外来企业3—5家,推动成立两家以上合资组展企业。实施“名业”培育行动,大力构建会展产业链生态圈,推动会展关联企业向会展功能区积聚发展,力争2020年会展业总收入突破1500亿元。

  专家们认为,成都打造“国际会展之都”还应该具备三个条件:要有全球顶级的展会企业、展会品牌的集聚;要能举办全球顶级的展和会;要汇聚全球职业的买家和专业的观众。

  他们建议,把会展融入国家战略,使其成为主场外交的新载体,开展具有全球影响的展会项目,类似于杭州的G20、厦门的金砖五国会议、青岛的上合组织会议等等,从而极大地提升成都的城市能级,提升成都会展的全球影响力和产业发展水平;其次,要提升成都会展的产业聚集度;同时要构建一个闭环的、相互支撑的、共兴共荣的会展生态产业圈。

  新闻多一点

  中国(成都)国际旅游交易会 9月5日在成都开幕

  根据中国出境游研究所(COTRI)发布的统计数据,2017年中国游客共出国旅游1亿4500万人次,同比增长6.2%。二线城市在2017年的出境游客数量庞大,而成都已超过深圳,在出境游客中排名第三。为了迎合这个市场的需求,中国(成都)国际旅游交易会(以下简称“ttm 2018”)将于2018年9月5至7日在成都西博城举行。

  昨日,记者从国际知名会展企业进驻成都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ttm 2018作为全方面多角度诠释 B2B 的专业展会,将与各位业者分享最新最全的行业趋势和热点话题。

  据了解,该展会由上海万耀华意展览有限公司(EAGLE)以及成都万耀九州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意大利是ttm的合作伙伴国。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国家旅游局(ENIT)牵头组织的意大利展团将在本次展会上,重点推出两个新兴高端旅游目的地——Emilia Romagna 和 Sicily。同时,各位旅游业者也可以在展会上拜访该展团,了解全新的旅游资讯和最前沿的时尚玩法。

  此外,本次参展的目的地国家(地区)包括澳大利亚、比利时、芬兰、法国、新西兰和俄罗斯等,预计本届展会将迎来35个境外参展商参展。展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展会旨在为中国出入境旅游行业所搭建的一个纯B2B贸易平台,致力于满足中国中西部地区城市发掘市场潜力,拓展自身业务的需求,也将对成都乃至整个西南市场都有积极的影响和推动作用。

  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获授UCC年度合作场馆

  2018年UFI China Club成都圆桌会议29日在西博城举办

  为加快推动“三城三都”特别是国际会展之都建设,打造现代市场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和内陆开放经济高地的重要平台。昨日,UFI China Club、四川天府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了以“国际会展名城新机遇”为主题的UFI China Club成都圆桌会议,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获授UCC年度合作场馆。

  据了解,UFI(国际展览业协会)是国际会展业最具影响力的行业协会之一,UFI China Club(也称“UCC”)是由UFI亚太区主席仲刚倡导、经UFI总部批准,从2017年11月开始筹备,于今年6月在上海正式宣布成立的UFI创新型区域组织。

  成都良好的人文环境,营商环境,以及良好的会展行业发展土壤,UCC成立后的第一个地方站活动,便选择了成都。本次会议聚焦成都打造“国际会展名城”的新定位、新战略,全面推介成都会展新布局、新优势,共同研究成都会展业国际化路径。成都市博览局副局长马泽林推介了成都的国际会展名城规划建设及相关产业环境。“未来,将加强与国际知名会展企业的联系和合作,积极引进和培育各类国际性、专业型展会活动,积极培育具有成都特色的国际化品牌展会。


(责任编辑:陈铭)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