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18 > 第五届京交会 > 本网专稿 > 正文

“开放、创新、融合”第五届京交会将于5月28日至6月1日举办

2018年03月29日 13: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9日讯 第五届京交会将于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今天上午京交会组委会召开了“第五届京交会倒计时60天宣传推广活动”,介绍了第五届京交会的筹备进展情况,并对外发布会议活动及展区规划,部分合作项目在现场签约。

“第五届京交会倒计时60天宣传推广活动”现场

  打造我国拥有主动权和话语权的全球服务贸易权威平台

  本届京交会是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背景下举办的一次国际服务贸易盛会,将围绕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创新、融合”发展这一主题主线,举办5万平方米展览展示、120余场论坛会议及洽谈交易活动,力争打造我国拥有主动权和话语权的全球服务贸易权威平台。

  活动现场,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介绍了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相关情况。冼国义指出,当前,中国服务贸易保持较快发展,2012-2017年年均增长7.8%,总规模保持世界第二,服务贸易占外贸比重达到14.5%。2017年,中国服务贸易呈现了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贸易规模稳步提升。服务进出口总额469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其中服务出口15407亿元,增长10.6%。二是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新兴服务进出口增长11.1%,高于整体增速4.3个百分点。三是区域布局更加协调。中西部地区服务进出口增长8%,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服务进出口增速均高于全国水平。四是重点领域发展良好。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增长27.7%,技术进出口合同金额增长4.4%,文化产品进出口增长12.7%。

  第五届京交会重点突出四个方面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本届京交会的筹备进展情况。闫立刚表示,第五届京交会将重点突出四个方面。

  一是突出“一带一路”,促进“一带一路”合作。组委会加大“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的邀请力度,统筹策划了一批“一带一路”主题活动。目前,已有25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确认办展办会,初步确定举办 “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一带一路”绿色技术推介会等10余场主题活动。

  二是突出“开放”主题,促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发展。以“开放”思路办展办会,邀请京交会三大永久支持单位、四大国际合作机构及其他国际商协会、国际展览公司办展办会,着力提高京交会活动的国际参与度;以“开放”主题设置展览展示和论坛会议活动,将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服务贸易成果展,策划引导金融服务、体育服务、中医药、版权交易等专题以“开放”为主题举办相关活动。

  三是突出“创新”主题,促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开展创新发展经验分享,举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专题展示及交流活动,分享推广创新发展经验;引导各专题板块突出展示各行业新业态新模式。开展优秀服务示范案例遴选,引领服务业创新发展。

  四是突出“融合”主题,促进行业融合与区域协同发展。促进服务领域关联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科技、文化、体育、中医药、快递、电子商务、金融及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区域服务贸易协同发展。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设置京津冀联合展区,展示三地服务贸易开放、创新、协同发展成果。

现场签约 

  将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国际论坛及行业大会等120余场活动

  据闫立刚介绍,本届京交会将设立五万平米展区,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国际论坛及行业大会、国别和行业推介洽谈等120余场活动。

  一场全球服务贸易峰会。2018年5月28日第五届京交会开幕首日将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峰会围绕全球服务贸易发展趋势及热点问题开展研讨,拟邀请中国国家领导人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并将邀请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及跨国公司高管参会,打造国际服务贸易领域高端权威品牌论坛。

  10余场国际论坛及行业会议。国际论坛将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贸易网点联盟等国际组织及相关国际机构,围绕国际服务贸易发展与合作等专题开展研讨交流。同时,还将举办电子商务、快递服务、体育服务和中医药服务等服务领域的品牌行业发展大会,围绕行业模式创新、产业融合发展等进行探讨交流,为参会客商深入了解中国各服务行业发展政策、动态趋势等提供机会与场所。此外,还将组织服务贸易重要政策、行业发展标准、发展报告等的权威发布,将首次发布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继续发布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等。第五届京交会将邀请境外国家和地区在京交会上发布服务行业发展政策、标准和成果等,共同打造全球服务行业权威发布平台。

  100余场洽谈交易活动。主要包括境外国家和地区主题日、省区市主题日、行业推介洽谈等活动。其中,行业大会及行业推介洽谈将围绕“一带一路”主题系列活动、科技服务、电子商务服务、文化贸易、体育服务、健康医疗服务、商务服务等领域展开交流研讨、趋势发布、政策解读及推介发布。“一带一路”主题系列活动以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主旨,在文化、法律、设计、建筑等方面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探索新途径和新道路;科技服务领域将围绕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等专题设置活动,科技创新专题将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展示的方式组织成果发布;电子商务领域将举办2018中国电子商务大会系列活动;文化贸易领域将围绕文化创意、非物质文化遗产、演艺服务、版权交易等专题设置活动,文化创意专题将组织中法文创企业,针对新内容、新技术组织交流洽谈,版权交易专题将继续引进法兰克福书展知名品牌“故事驱动大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将发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传播报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营销服务平台,推动中国非遗走向世界;体育服务将举办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发展大会,组织冰雪体育、智能体育、全民健身等项目进行推介和洽谈,设置电子竞技专题,举办2018中国电竞产业大会,现场开展多场电子竞技赛事;健康医疗服务领域将设置中医药服务、健康服务、养老服务专题,分别围绕中医药传承创新与国际化发展、健康管理的新模式、智慧康养等主题开展对接交流;商务服务将设置知识产权、快递、会展、设计、分销、总部经济、服务外包、拍卖、商务服务、绿色经济等专题,开展交流研讨,推介洽谈活动。

  5万平米展览展示。设立综合展区和专业展区。其中,综合展区包括国际展区和省区市展区。国际展区将邀请相关国际组织、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内的境外相关国家和地区设立展区,集中展示服务贸易优势领域、先进技术及最新成果。主宾国巴西设立370平米独立展区,重点展示旅游文化等特色领域。省区市展区邀请中国各省区市参展,集中展示各地服务贸易特色企业、重点项目、创新产品等。主宾省江苏也独立设展,主要展示南京江北新区、苏州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地区等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内容。专业展区主要由服务行业协会及相关机构组织业内企业参展,围绕电子商务、文化贸易、科技服务、中医药、金融等重点领域集中展示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打造服务贸易发展前沿展示平台。

  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组委会将保证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服务保障。北京市已成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正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开展活动筹备、宣传及安保等服务保障工作。首次应用手机微信扫码注册、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提升展客商体验。组委会还将积极探索方便展客商参展参会、供需对接、促进合作的有效措施,确保第五届京交会办出新水平。

  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中国将进一步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推动“中国服务”与“中国制造”共同构成国际经济合作竞争的新优势。

  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把承接高端服务外包作为参与生产性服务业全球分工的重要途径,重点发展研发设计、金融保险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推动“中国服务”更深更广地进入全球价值链。

  二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聚焦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等试点示范建设,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特别是放宽养老、医疗、教育、金融等领域的服务业市场准入。加强国际合作,以“一带一路”为统领,加快形成面向全球的服务网络。扩大重点领域服务出口,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积极扩大先进技术进口和成熟产业化技术出口。办好京交会等展会,搭建多元服务贸易促进平台。

  三是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推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适应数字时代技术变革,引入新技术、新模式再造传统产业和贸易,让数字经济时代的“中国服务”走向世界。

  自2012年起,定位于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永久落户北京,经过了四届的积累,京交会已经成为中国大力发展服务业与服务贸易、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并且不断巩固我国服务贸易领域龙头展会地位。

  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开放型经济发展迈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京交会将进一步发挥合作平台和开放窗口的重要作用,与各国加强服务贸易务实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陈铭)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