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18 > 第五届京交会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京交会首提“服务设计”概念

2018年05月16日 07:32   来源:国际商报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第五届京交会”)将首次提出“服务设计”概念。国际商报记者日前从京交会设计专题承办方光华设计基金会了解到,此次设计专题主要包含中国服务设计大会、“一带一路”绿色技术推介会和中国服务设计大展三部分。“服务设计作为服务贸易发展的强劲动力,将推动服务型经济转型升级。”光华设计基金会理事长张琦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响应京交会主题,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助推服务贸易“开放、创新、融合”,光华设计基金会作为设计板块的承办方,将通过举办以“服务设计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中国服务设计沙龙、中国服务设计之夜、中国服务设计大展、中国服务设计大奖等活动,搭建服务设计创新交流平台,充分发挥服务设计在全球服务型经济转型中的作用,提升国内服务业在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中的优势和地位,共同推动服务设计发展,促进服务经济提升。

  作为大会组委会成员,江南大学设计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辛向阳代表组委会介绍了中国服务设计大会目前的筹备情况。他告诉国际商报记者,鉴于不同学派对服务设计概念的不同解读,此次大会将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和从业人员,从多角度对服务设计进行解读和案例分享。“我们希望通过不同理念的充分表达,一方面为服务设计联盟提出新时代中国语境下的服务设计理念,另一方面为商务部等国家职能部门对不同行业的宏观政策提供更加全面、包容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支撑。”

  国际服务设计联盟(北京)主席、清华大学健康服务与设计创新研究所所长王国胜则用“唤醒中国设计”来表达对此次大会的期待。

  他认为,简言之,“服务设计就是设计服务”。目前,我国服务设计发展还处于以工业设计认知为主的阶段,产业和社会的需求远远高于现有的发展水平和学科供给。“相比于国外,我国服务设计的产业基础还不够完善,但发展速度快,态势好,前景广,总体来说有三大特点:实践先于认识,产业先于教育,管理界先于设计界。”据悉,在中国服务设计大展上,作为服务设计行业的知名国际组织,国际服务设计联盟将汇集国际服务设计优秀案例,以展板描述和视频演绎等方式进行展示和交流。

  此外,据绿色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张媛媛介绍,“一带一路”绿色技术推介会的主题为共同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始于2017年的“一带一路绿色创新圆桌会议机制”的延伸,此次推介会将有涉及绿色能源、绿色建材、绿色材料、能源智能管理、分布式能源、绿色家居领域的6项技术参与项目路演,包括汉能汉瓦、宝贵石艺、三众AI能源管理系统等。“未来绿色设计研究院将通过绿色设计培训、绿色设计服务、绿色技术对接合作、绿色创新园区合作、绿色金融服务、绿色创新展会活动六大举措,搭建服务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绿色智库服务平台、绿色技术对接平台、绿色创新国际合作平台,用绿色设计手段实实在在地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张媛媛说。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