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18 > 第五届京交会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京交会助“中国服务”成竞争新优势

2018年04月03日 10:38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周春雨

  日前,记者从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京交会)倒计时60天筹备说明会上了解到,第五届京交会将于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据介绍,本届京交会将围绕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创新、融合”发展这一主题主线,设立5万平方米的展览展示区,举办120余场论坛会议及洽谈交易活动。

  据了解,本届京交会还将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引入人工智能等数字新技术,推动服务贸易的全方位数字化进程。目前,北京、天津、河北、吉林、上海、江苏、河南、重庆8个省市已确定举办专题活动。江苏省作为本届京交会主宾省,将举办展览展示及主题日活动。

  促进“一带一路”合作突出创新

  据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介绍,本届京交会有四大特点:一是突出“一带一路”主题,促进“一带一路”合作。二是突出“开放”主题,促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发展。三是突出“创新”主题,促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四是突出“融合”主题,促进行业融合与区域协同发展。

  本届京交会按照省区市展区、国际展区和专题展区的设置初步完成了展区规划。初步确定的活动包括:1场全球服务贸易峰会、1场闭幕签约仪式、4场国际论坛、6场行业大会、8场省区市专题活动、29场境外国家和地区专题活动、76场行业推介洽谈活动。此外,还将邀请国家部委和行业组织开展近20项权威发布。

  目前,已有60个国家和地区确定组团参展参会,比第四届京交会增加26个。其中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爱尔兰等34个国家和地区,以及非洲展团、东盟代表团、加勒比国家代表团等。其中,2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确认参展参会。初步确定展会期间将举办“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一带一路”绿色技术推介会等10余场主题活动。

  借服贸新趋势打造国家品牌

  近年来,服务贸易已成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7年,我国服务贸易年均增长7.8%,总规模保持世界第二位,服务贸易占外贸比重达到14.5%。

  2017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46991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服务贸易出口15407亿元,同比增长10.6%。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增长27.7%,技术进出口合同金额增长4.4%,文化产品进出口增长12.7%。

  “服务贸易已成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京交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推动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推动“中国服务”与“中国制造”共同构成国际经济合作竞争的新优势。该负责人指出,京交会是中国服务贸易的重要开放窗口,进一步推动办好京交会等展会将搭建起更加多元的服务贸易促进平台。

  “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开放型经济发展也迈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上述负责人表示,作为国际先进服务引进来和中国服务走出去的重要桥梁,京交会的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吸引力不断增强。

  据透露,本届京交会也在探索方便参展商参展参会、供需对接等方面融入数字化创新,将首次应用手机微信扫码注册、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提升参展商体验。


(责任编辑:陈铭)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