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19 > 西部博览城 > 企业文化 > 正文

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人人参与消防安全

2019年06月13日 15: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提高全员消防意识,增强员工在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自我防护能力,使每个员工掌握一定的消防知识。 

  2019年1月25日,由四川天府会展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展公司)组织西博城全体工作人员及各驻场单位,举行春节前夕消防安全培训、消防灭火救援应急演练以及消防器材使用实操。以消除大型会展场馆火灾隐患。学习有关消防知识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掌握消防逃生技能及注意事项。检验部门《消防灭火救援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各消防应急小组在紧急情况下的到位及时性以及在救援过程中如何确保救灾中人员和设备的安全等。 

  当天下午,在西博城新闻发布厅由天展公司消防管理员刘凯主持,进行节前消防安全培训,以视频形式讲解冬季消防安全隐患及今年重大火灾事故,以PPT图文形式讲解预防及应急处置方法。

  此次培训,目的在于:使员工掌握一定的消防知识,增强员工在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自我防护能力,学习有关消防知识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掌握消防逃生技能及注意事项,对于消防安全一本通内容知识进行进一步介绍等。

  25日下午三点半,由天展公司副总经理蒋劲同志担任总指挥,在办公区4F、5F进行消防灭火救援应急演练。 

  各小组在接到演练开始指令后:

  警戒组组长迅速带领警戒组人员在现场出入口边拉警戒带设置警戒区,管控人员禁止进入活火灾区域,做好现场重要物资的监管工作。 

  疏散组负责引导人员将4楼5楼内的人员有序疏散至安全区域。

  救护组负责演练现场受伤人员简单的医疗处理。 

  灭火组组长迅速组织灭火组员赶到火灾现场进行侦查,并根据着火部位和性质展开灭火工作。 

  搜救组组长带领组员对4楼、5楼各个办公室,卫生间,安全通道等区域进行搜索,确定是否还有人员被困火灾现场,并将被困人员救出火场。 

  设备维护组组长带领组员迅速赶到事发区域开启排风设备,同时安排消控室启动消防疏散应急广播。 

  整个演练过程,员工们的团队凝聚力得到了升华。应急领导小组的组织能力、指挥能力和应急应变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基本上达到了防火演练的目的。 

  此次消防灭火应急演练,使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有所提高,对消防安全常识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有所提高,演练现场大多数员工能有效组织、迅速对火灾事故警报做出反应,大部分消防应急小组负责人能有效组织本组组员疏散、警戒和投入灭火行动中。对今后应对突发事件有一定的提高。

  演练结束后,天展公司副总经理蒋劲同志为全体员工进行了消防安全应急操作与火场逃生技巧讲解,教大家掌握一旦发生火情,每个人应该做什么,如何正确地报警、扑救、疏散,如何自救和逃生。 

  随后在西博城十号门空地处,聚集所有员工,由微型消防站成员点燃事先准备好的易燃物,天展公司刘凯给员工们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使用时可手提或肩扛灭火器迅速赶到火场,在距燃烧物3~6米处,拔出保险销,手握住开启压把,另一手拖住器具,用力捏紧开启压把,干粉即从喷口处喷出。

  刘凯现场演示后,各驻场单位员工们亲自使用灭火器进行演示。 

  刚开始员工们面对燃烧的大火明显感到紧张和不知所措。 

  随着演练的深入,员工们逐渐适应,争先恐后的拿着灭火器进行灭火。顺利完成了消防演练。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