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上海去年旺季平均每天有四场展览开幕

2019年01月16日 06:51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记者 李婷

  2018年度上海美术馆运营大数据出炉:截至去年年底,上海89家美术馆全年共接待观众677万人次,较2017年增长了近10%。其中,口碑展览是拉动客流的制胜法宝。据统计,2018年全市美术馆举办展览992场,在旺季的第四季度,沪上平均每天有四场美术展开幕。

  口碑展览是拉动客流的制胜法宝

  2018年,上海新设立八家美术馆,停止运营两家,另有八家临时闭馆装修。截至年底,沪上共有美术馆89家。其中,国有美术馆22家,非国有美术馆67家。从行政区域看,数量最多的浦东新区拥有20家美术馆。

  根据参观人次排名,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刘海粟美术馆、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上海龙美术馆、上海余德耀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馆、松江美术馆、上海浦东新区昊美术馆、上海新美美术馆位列前十。其中,刘海粟美术馆、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参观人数飞跃式增长。同样涨幅较大的是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排名跃居第二。新上榜的松江美术馆位于泰晤士小镇内,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为美术馆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前景,也反映了远郊群众对艺术的需求。同样首次上榜的还有位于徐汇区的上海新美美术馆。

  统计数据显示,高品质展览是“揽客”的重要法宝。第十二届上海双年展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行,两个月内吸引六万观众。昊美术馆去年6月起展出阿根廷“错觉”艺术家莱安德罗·埃利希的大型个展《虚·构》,当月观众人次超过四万,达到平时的八倍。上海中国画院美术馆通过名家作品云集的改革开放主题展览,带来接近10倍于平日的观众流量,月度观众人次首次破万。

  公共假期是美术馆参观高峰

  2018年全市美术馆举办的展览,较2017年增加269场,涨幅接近40%。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展览数量显著上升,与美术馆积极拓展社会项目、举办馆外展览息息相关。据统计,去年举办的馆外展览有181场,学校、商场、公园等区域成为美术馆的第二展厅。

  一年中,展览数量呈逐渐上升态势:第一季度为177场,到第四季度飙升至372场,平均每天新开四场展览。从内容看,这些展览涵盖中国画、油画、雕塑、版画、装置、影像等艺术门类。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近些年广受欢迎的文献展持续升温,数量达到53场。

  从参观时间段分析,公共假期依然是本市美术馆参观高峰。春节期间是2018年度第一波观展小高潮,共有约15万观众走进美术馆,欣赏近60场展览,参与近20场公共教育活动。“五一”小长假是第二季度的观展高峰,全市美术馆约80场主题多元的展览陪伴近9万观众度过了文艺小长假。中秋假期,全市41家美术馆开馆,举办79场展览、48场公共教育活动,吸引观众104万人次。国庆长假期间,本市48家美术馆继续为市民与游客提供高品质的文化服务,共有34万名观众走进美术馆,欣赏101场展览,参与103场公共教育活动,观众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60%。

  2018年度,本市美术馆举办公共教育活动3338场。数据表明,大部分美术馆认识到艺术普及的重要性,但发展不平均的现象颇为明显。比如,2018年,公共教育活动开展最为活跃的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一年达到472场,但有些美术馆的惠民类公共教育活动却几近空白,在社会服务效能方面有待大力提升。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