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郑州渐成高规格会展重要集聚地

2019年07月12日 06:54   来源:中国贸易报   毛雯

  河南郑州再迎国际性会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第27轮谈判将于7月22日在郑州开启。

  近年来,随着蒙特梭利模拟联合国中国峰会、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等一系列重量级展会和论坛的举行,郑州日渐成为国内外高规格会展的重要集聚地。

  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发展会展业,郑州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地处“天地之中”的郑州,上世纪80年代就是全国重要的人流物流集散地。

  “当时还没有会展概念,更多是行业性质的订货会,不管是在郑州举行的糖酒会、煤炭会,还是建材会等,都吸引了全国企业、经销商。”郑州市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王洪波说。

  进入新世纪,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投入使用为标志,郑州会展经济腾飞,自主品牌展会迅速成长,形成了初具规模的会展经济体系。2015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给郑州带来了举办大型国际会议的经验。

  郑州“米”字形高铁格局已显现,高铁两小时经济圈覆盖了4亿人口,航空两小时经济圈也已覆盖90%的人口和95%的经济总量。基于此,一系列围绕物流交通的展会和论坛落地郑州。

  会展与产业互相促进

  产业支撑是会展业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郑州正在加强“展城结合”。

  上月,汽车后市场年中盛会——2019中国(郑州)国际汽车后市场博览会(CIAAF)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这只是与汽车及装备制造业相关的展会之一。除此之外,郑州与之相结合的展会还包括全国汽车服务业耗材及易损件展览会、郑州国际新能源汽车暨充电桩(站)技术设备(春季)展览会、中原国际汽车展览会等。

  据王洪波介绍,紧密结合河南省主导产业、郑州市五大战略产业和七大工业主导产业,郑州引进举办相关行业品牌展会,推进核心产业的展会项目发展。

  去年,郑州与全国农机产品订货交易会等建立合作关系,推动河南现代农业强省建设;创办世界传感器大会,中国智能传感谷落户郑州;举办河南互联网大会,等等。此外,中原畜牧业交易会、郑州工业装备博览会、中原广告展等展会的举办,促进了产业发展,形成会展推动产业升级、产业反哺培育会展的良好局面。

  从规模扩张向品质提升转型

  经历了初期萌芽、快速发展阶段,如今,郑州会展业由规模扩张向品质提升转型。

  “突出会展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发展方向,提升行业规模品质,打造优质发展环境。”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王洪波表示,郑州目前的展会规模不断扩大,专业化程度也不断提高。不仅越来越多外来知名展会入驻郑州,也培育了一批在行业中具有影响力的本地展。此外,为实现展会高质量发展,郑州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会展机构对接,引进培育高规格展会。该市去年与博闻集团(英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展览业务的全方位合作。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