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四大亮点提前解密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2019年08月29日 06:34   来源:新华网   

  未来在这里——四大亮点提前解密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新华社上海8月28日电(记者周琳 龚雯 孙青)即将召开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28日开放媒体探营活动。龙头企业集体入驻,一面芯片墙展示智能芯片未来,政务“大脑”深入融合智能算法……记者提前探营,带你解密大会“亮点”。

  “新地标”:9家龙头企业集体入驻徐汇西岸

  28日下午,在徐汇西岸人工智能中心(AI Tower)最高层,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上海)有限公司、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等9家入驻企业代表,从徐汇区政府代表手中拿到了入驻的“金钥匙”。

  徐汇西岸会场的展示馆内,跟踪手指放烟花、AI防疲劳驾驶、5G应用农业……腾讯、阿里、华为等企业通过科技与艺术相融合的应用体验展示,打造了“最具活力的AI现场”。远处,北杨人工智能小镇处于“漕河泾-闵行紫竹”国家级科技创新带中间段,规划建设涵盖人工智能的全产业链,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地标正加速崛起。

  上海市徐汇区区长方世忠介绍,近一年来,徐汇区围绕打造上海建设国家人工智能高地新地标和核心区目标,瞄准创新策源地、产业磁力场、应用试验田的功能定位,抓住并放大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溢出效应,着力构筑“一核一极一带”空间布局,人工智能实现了“从无到有”到“从有到优”的新跨越。

  “新技术”:一面墙读懂智能芯片未来

  华为“麒麟810”、地平线“征程/旭日”系列、依图科技“求索”、平头哥“玄铁910”、紫光展锐“锐虎贲T710”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应用展示馆内的一面墙上,展示了7家国内外知名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10款高端人工智能芯片。从这些带着浓厚中国色彩的名字中,似乎可以窥见智能芯片发展的未来。

  此次展出的智能芯片应用领域广、工艺水平高、基础构架新。例如,麒麟810是首款采用自研达芬奇架构的手机AI芯片,采用最先进的7nm工艺制程;寒武纪“思元270”基于自主研发的MLUv02指令集,体现了AI芯片在构架层面的不断创新突破。

  此次大会也成为部分芯片的首发“秀场”。例如,地平线就将发布车规级AI处理器——征程2.0芯片。“我们希望在开放的大前提下,提供高效率的整体解决方案,打造极致的AI能效,赋能汽车行业步入智能化发展轨道。”地平线创始人余凯说。

  “新应用”:AI深度融合探索政务新“大脑”

  刚走进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应用展示馆,一块巨大的屏幕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在这块名为“静安政务大脑”的大屏幕上,人口预测、人流分析、智慧楼宇、城市规划等功能一目了然。

  记者点击大屏幕发现,在地图上选择任意一个小区,点击预测,就可以看到这个小区10分钟步行可达的范围,而政务大脑会在这个范围内推荐是否要建设菜场等基础设施,以及在哪里建设。而在智能人口预测里,政务大脑会利用影响人口迁移的各种数据,叠加智能算法,对城区人口结构进行动态预测,预测结果可以为教育和民政部门建设学校、养老等设施提供参考。

  “传统的城市管理,因为没有数字化建设的基础,很难做到全局优化。今天当我们把整个城市,从人的衣食住行到人的办公生活娱乐,尤其是整个城市的基础设施都数字化之后,整个城市的运营管理就可以是数据驱动的。”上海市静安区政务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张丽娟说。

  “新赛道”:智慧运力、虚拟电厂让城市发展更轻盈

  记者在探营中发现,人工智能正在悄悄地为城市能源和生态环保做出新贡献。位于展览馆门口的一个“大家伙”让人忍不住驻足观看。据悉,这辆纯电动牵引车采用了更低的“吨·公里”使用成本和智能化方案,载重49吨,完全充满电池只需1个小时,便可往返作业于临港和洋山深水港之间。

  博雷顿科技有限公司光伏&电动重卡事业部总经理孟广敏说,分布式光伏电站和风机电站将成为博雷顿电动重卡的主要清洁能源。通过人工智能,提高能源利用率,将进一步为物流运输行业赋能,也为城市发展助力。

  步入展馆,人工智能的最新发展成果让人目不暇接。国家电网展台有一个“上海商业建筑虚拟电厂”十分吸睛。据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先进的控制和通信技术,这个“虚拟电厂”比常规电厂更灵活,在安全的前提下,自动调节楼内温度、电梯运营方式等,将有效缓解供电短缺,帮助用户节约用电成本。如果上海数千栋商业建筑一起参与,可节省的用电潜力不容小觑。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