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揭秘军运村的“智慧电”:聪明吗?

2019年10月14日 06: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0月13日电题:揭秘军运村的“智慧电”:聪明吗?能做啥?好用吗?

  新华社记者冯国栋

  经过两年多建设,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运动员村日前“开村”纳客。军运村也是湖北省探索打造的首个“智慧用电小区”。“智慧电”智在何处?能为体育赛事、百姓生活和国家能源消费结构带来哪些改善?为此,记者走进军运村实地探访。

  “走心”的“智慧电”

  “如果运动员公寓内的电热水壶连续运行超过5分钟,楼栋电力维保员就会收到一条信息,提醒尽快上门排查隐患。这是智慧供电系统自动发出的异常用电提醒。”在军运村的运动员公寓内,楼栋管理员谢辰指着屋内的电热水壶说。

  作为湖北省首个“智慧用电小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军运村已基本实现电能的精细化管理。入驻军运村后,运动员可以通过手机查看各个电器用电量。

  在军运村供电保障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系统主界面正显示当前军运村的实时总功率。同时,约2000个用户的能耗,包括空调、冰箱、电热器、洗衣机以及厨房电器等设备功耗等信息,均一目了然。

  信息是如何收集的?“这得益于分布在前端的感知设备。”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总经理李海涛介绍说,在历时4年的军运会筹备中,武汉着眼“世界一流”目标,把“泛在电力物联网”运用到各场馆和军运村建设当中,通过建立一套“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智慧服务系统,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的关联、交互。

  目前,军运村30栋公寓的所有住宅全部实现了用电的实时、精准感知。

  “智慧电”保障军运会平稳运行

  据李海涛介绍,军运会供电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144座变电站,608条输配电线路。根据35座赛事场馆和军运村的实际需求,电力部门打造了一套以人工智能“大脑中枢”为核心的供电系统。

  系统不仅实现了信息采集、汇总自动化,还能像人的大脑一样分析、决策和指挥,对隐患进行智能研判,并主动预警。

  在军运村,当用电负荷较大超过预警值时,系统会主动发出预警提醒合理用电;一旦电网发生故障,系统能及时准确判断故障区域,并提供参考信息协助检修人员快速恢复供电。同时,它还能把停电原因、停电概况、影响范围、预计恢复供电时长等信息推送至楼栋电力维保员。

  在军运会核心场馆武汉体育中心的直供变电站,先进的巡检机器人正在对1513个电网设备监测点进行24小时监测。电力工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坐到了电脑和大屏幕前,参与分析、研判,及时处置系统自动发布的隐患预警。

  “以往是物业打电话报修,请电力师傅上门。现在变成电力师傅主动上门找物业维护了。”李海涛说。

  “智慧电”让能源消费更智慧

  “线损”指的是电能在传输中产生的损耗,与输电距离、电网技术水平、电网管理水平等密切相关,是衡量供电质量的重要指标。

  据电力专家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国电网水平的整体改善,平均线损率降幅明显,但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在军运村,工作人员借助智慧供电系统,将线损计算频次从现阶段的“每日”提升到“每分钟”,让有效控制线损、实现电能“多供少损”成为可能。

  在军运村,前端收集的海量能源消费大数据,在系统后台被用来为每个住户“画像”,提炼出每一户独特的用电规律,为能效分析、电能质量治理、智能化精准运维提供准确参考,破解能源分布不均、损失大等共性问题,从而实现能源精细化管理和“智慧”节电目标。

  用电高峰期,对于空调用电量较大的用户,系统可自动发送手机App提示,还会给出减少能耗量的建议,引导用电户合理用能,削减用电负荷节省电费。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总经理明煦说,“智慧电”代表的是精细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从智能感知、泛在连接、平台共享和数据应用四个方面,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融合发展,有利于在战略层面上推动能源消费结构向深层次优化、转型。未来,军运会的“智慧电”试点将有望得到更大层面的普及。届时,这种能思考、会判断、能节约能耗的“智慧电”将惠及社会生产和百姓生活更多领域。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