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周景龙:以智能科技重构城市产业新会展生态

2019年11月26日 07:58   来源:中国贸易报   周景龙

  随着会展经济的发展,会展活动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在上海闭幕不久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无疑是目前规格最高的展览会。

  近日,笔者到浙江青田县参加第二届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简称侨博会)暨青田进口葡萄酒交易会。出乎意料的是,这座江南小县城因会展而带来节庆气氛。由此,引起笔者对这座小县城的注意。原来,这个只有50多万人口的县级侨乡,却拥有33万华侨华人。正是依托这一优势,青田创办了侨博会,并确定了以葡萄酒产业为主的产业会展活动。这触发了笔者进一步深度回味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提到的“六级政府办会展”现象。

  笔者在去侨博会的路上发现,因为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在离侨博会场馆还很远的范围内就进行了交通管制。这导致前往场馆的观众不得不过早“告别”交通工具,拖着行李箱步行到场馆。

  按说,为了展会期间的安全以及人流疏导,实施交通管制与会者尚能理解。但当下已经到了互联网时代,完全可以通过智能科技手段优化展会期间城市的接待流程,为与会者提供更好的体验。当然,现阶段,这不是一个城市的问题,而是多数城市办展都面临的难题。于是,笔者想说一说期盼中的智能会展城市,希望帮助相关政府机构早一点推动智能会展城市的实现。

  笔者认为,以科技创新推动打造智能会展城市,根本目的是要以互联网大数据的思维促进产业会展的发展,更好地带动地方优势产业,同时将会展活动与当地的旅游、餐饮、酒店、文化等行业形成带动,实现数据融合协同发展,并提升参展企业以及观众对举办地的良好体验,从而愿意主动分享对该城市的愉悦感受。

  那么,打造智能会展城市具体如何实现呢?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构建基于互联网、云计算的城市会展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与旅游、酒店、交通系统实现互联互通。进一步实现预先在手机上查询关于会展的各项参展商信息、产品信息,以及与意向展商的提前预约。可以像拉斯维加斯或者巴塞罗那等世界知名会展举办城市一样,使观众在机场、高铁站及主要来宾酒店都可以拿到参会的胸卡,而不需要集中到展会现场的嘉宾签到处,避免造成人流的聚集,且长时间等候而带来不好的体验。

  其次,建立可以补贴到每一位参会来宾的会展补贴政策。一旦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签到成功,便可领取与参会证件匹配的一定额度的补贴,通过线上可以到达其会展专享应用App或小程序当中,方便其在展会期间用于当地旅游景点、特色商品、特色餐饮等方面的消费,将补贴用于当地的产业发展当中,这样才能更好地起到会展拉动本地经济的作用。

  再次,与城市的其他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融合,让与会者更好地了解城市的各项信息,同时带来更好的吃、住、行、购体验,并且使他们乐于分享城市的各项特色资讯,提升城市的影响力。

  最后,打造城市会展人员的教育培训和服务协作平台,平时通过线上线下的培训提升会展专业人员的办展业务水平,当大型展会在城市举办时可以形成各办展服务机构之间的协同合作。

  限于篇幅,以上仅是几点粗浅的设想及建议。虽然从技术上并没有什么实现的难度,但重要的是,城市会展的管理者及城市产业会展的执行者要从创新思维和理念上发生转变,城市各个展会的服务机构也要有开放协作的理念,通过产业会展这张名片提升城市的全球影响力。

  【作者系道同共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