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经历MWC2020取消,对疫情下的会展解读(中)

2020年02月21日 14: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GSMA、巴塞罗那和西班牙为MWC 2020做出的所有应变和努力都值得我们借鉴,并值得敬佩。

  然而,“靴子”真的落地了吗?

  就城市而言,据西班牙当地媒体报道,主办地巴塞罗那因为MWC 2020取消,直接损失将达5.36亿美元,还不包括各个公司的费用。

  就通信行业而言,不在少数的参展商都选择在MWC期间发布重磅新品,例如,以往每年的二、三月份都是手机品牌发布其年度旗舰机型的重要时间窗口,尤其今年是5G爆发之年,受MWC取消的影响,有可能调低市场对全年智能手机和其他智能终端设备出货量的预期。有咨询公司分析师指出,如果目前这种不稳定状态不尽快得到解决,智能手机行业可能会推迟到2021年才能恢复增长。

  通信行业也就此失去了开年最好的一次交流、展示机会,或许对5G的深入探索也将受到影响。

  就展会而言,MWC是全世界移动通信发展的风向标之一,一方面是新技术的展示中心,和通信企业、运营商之间的沟通桥梁;另一方面,MWC级别的展会将为行业后续的研发、生产和合作提供必要支持。MWC 2019为期四天的盛会曾吸引了11万参观者,影响巨大。所以,这次取消对于整个通信行业仍然有比较大的影响。

  就参展商而言,根据展位面积大小,参展商需要缴纳10—500万美元不等的费用(不包括布展和运营成本等)。有报道称,西班牙某商业媒体估算,如果综合统计,仅爱立信此次缺席留出的空置展位就价值650万美元。因疫情影响而取消MWC,尚无先例可循,需要沟通协商后续问题。但参展费用对于一部分小型企业来说压力比较大,诉求会比较迫切;而且不应低估对那些投入了许多的预算和时间的小公司的影响,MWC更是他们营销计划中的大事件,将面临从这一困境中找到最佳自救方式的挑战。

  当然,现在已知和未知的所有的影响还将持续“发酵”,有待更长时间后的评估。

  就展览服务而言,笔者经历了这场MWC 2020的新冠肺炎 “剧情”、演变过程及其结局的无期,更了解作为会展活动、行业、乃至产业最终“落地”实施者的展览服务企业,在新冠肺炎面前,他们大部分非常脆弱,非常艰难,面临非常“凶险”境地。

  主要原因包括:

  ■ 大量属于商务服务业的小、微企业;

  ■ 运营成本陡然增加,隐形损失更难以计算;

  ■ 从展览服务运营的规律和“惯例”看,处在这一时间节点上,疫情造成资金链正在断裂中;

  ■ 为对抗疫情而采取的强制性防控措施,将客观上波及到资源供应链的断裂;

  ■ 各级政府针对疫情出台的普惠政策能否惠及展览服务企业尚难期盼;

  ■ 疫情之后,行业发生结构性变化是必然的,但对于绝大多数展览服务企业而言,之前的商业模式、技术变革还没有建立完整的理论支持,也鲜见可借鉴、可推广的实例。所以“大变”忽至,“自生自灭”也是无奈;

  ■ 生存更重要;

  ■ 适者生存的大浪淘沙是必须接受的选择。

  对于这个“从业人数众多,企业数量众多,体量庞大”的行业群体,现在根本不是谈论所谓行业“恢复性增长”或“报复性增长”的时候;同时因为一直缺乏这一类型企业的数据、和针对疫情影响的定向调研,何谈设计、或构建所谓“策略”。

  ■ 亲历过17年前那一场疫情对行业的“震荡”和影响其后变革,笔者认为用SARS来推论新冠肺炎“危机”是没有可比性的。有关论据和观点将另文探讨。

  ■ “即使是疫情结束,也不意味着会展活动可以迅速恢复,会展和其他的生产性活动不一样,有一个比较长的恢复期。”这是老成谋国之见。而现在业界的一些观点是盲目、空谈、“象牙塔”、甚至哗众取宠蹭热度的。

  在会展服务的市场开发、客户关系管理、策划设计、技术工程、项目管理、运营服务、外包合作等等相互联系的系统中,一个小的“初始能量”就可能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遑论现在面临新冠肺炎的击打。

  既使比照SARS的发展周期,展览服务企业在今年后面的走势也将是总体的“收紧”,包括业务范畴、运营和管理成本、人员、行政开支等。在原本就尚未解决“同质化竞争”这个顽疾的前提下,难免导致新一波的价格竞争,甚至恶性竞争,导致展览服务总体质量下降、人才流失、技术(装备)投入减少,以及“驱使”设计和工厂制作这两个环节脱离展览服务企业的主框架。在整体展览服务行业的设计、项目管理、运营管理尚不具备高附加值的时候,对行业长远发展非常不利。

  如果希望从2003年SARS疫情对于行业的影响中找到相对积极的部分,也不是“加油”、“挺住”的口号,和从组展方、场馆角度去设想、覆盖展览服务这一大部分。客观上说,SARS之后确实出现了一批优秀的展览服务企业,其成因可以另行探讨、借鉴。当下,三个方向值得展览服务企业思考并实施突围:

  ■ 高附加值的服务和更具特点的竞争力;

  ■ 扁平化和平台化;

  ■ 审视和重构供应链。

    相关链接:

    ·经历MWC2020取消,对疫情下的会展解读(上)

    ·经历MWC2020取消 对疫情下的会展解读(下)

  (李益:资深展览人。自1988年开始进入会展行业,服务于大型国企展览机构、展览设计、工程和服务公司,曾任中国展览馆协会展览工程专业委员会首任秘书长,参与主持制定展览工程企业资质等级标准和评定审核首批获资质等级的企业。北京逸格天骄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持续关注、研究和实践于会展设计、工程和服务的转型升级、智慧会展、会展活动整体解决方案、会展活动设计策略与管理、会展服务设计等问题和领域。)


(责任编辑: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