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经历MWC2020取消,对疫情下的会展解读(上)

2020年02月21日 14: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际会展业上周最“震惊”的消息莫过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MWC 2020(Mobile World Congress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宣布取消。MWC是一年一度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移动通信领域行业大会。

  当地时间2月12日,主办方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在召开内部会议后宣布了这一决定。

  CEO John Hoffman表示,“自2006年在巴塞罗那举办MWC以来,GSMA聚集了行业、政府、部长、政策制定者、运营商和整个生态系统的行业领袖,考虑到巴塞罗那和主办国目前的安全健康环境,GSMA出于全球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旅行问题等情况的关注而取消了MWC 2020。主办城市各方尊重并理解这一决定。”

  这一刻,MWC布展工作早已经全面展开,一些大型展位的布展进度已达到50%、甚至以上。

  这一刻,距离开幕还有12天。

  1月29日(当地时间),GSMA发表公告表示,正在监测和评估冠状病毒的潜在影响,MWC仍将按计划于2月24日至27日在巴塞罗那的所有场馆进行。

  已经采取的措施包括:

  ——认真遵循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建议、所有适用的中国政府建议、所有西班牙卫生局建议、以及所有警察、卫生建议和议定书;

  ——现场提供额外的医务人员支持;

  ——与展馆方合作,确保所有场馆都有足够的消毒产品,并根据城市合作伙伴的建议开展其他活动;

  GSMA确认疫情对MWC的注册没有影响;同时,强烈敦促参展商和与会者执行WHO和其他卫生当局建议的适当准则和议定书,以遏制和减轻病毒的进一步传播。

  1月31日,GSMA再次公告确认对展会的注册没有任何影响,各项措施已经到位,MWC将按原计划进行;还强调了WHO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不建议实施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

  2月4日(当地时间),LG Electronics表示“考虑到员工和公众的安全,LG已决定退出MWC 2020。这一决定将防止不必要地将数百名LG员工暴露在国际旅行中,这是大多数健康专家所建议的。”

  随后一周,英伟达、英特尔、维梧、索尼、亚马逊、NTT Docomo、爱立信纷纷取消参展;思科、诺基亚、英国电信、惠普等也相继取消了参展。

  2月4日,GSMA公告表示正持续监测和评估冠状病毒的潜在影响,并证实:到目前为止,影响微乎其微,MWC及其相关活动将按计划在巴塞罗那进行。

  GSMA实施了帮助减轻病毒的传播的措施,包括:

  ——增加所有大容量触摸点的清洁和消毒方案,例如餐饮区、席面、扶手、WCS、入口/出口、公共触摸屏等,以及使用正确的清洁、消毒材料和产品;

  ——增加现场医疗支持;

  ——通过在线和现场信息共享、标牌开展宣传活动;

  ——提供公共使用的消毒和消毒材料;

  ——向所有员工提供有关个人预防措施的意识和培训,例如个人卫生、消毒、消毒产品的使用频率等;

  ——向参展商提供展台、办公室有效清洁和消毒的建议,并就个人卫生措施和常见预防行为提供指导;

  ——向巴塞罗那酒店、公共和私人交通、餐厅和餐饮店、零售店等提供公共卫生指南和建议;

  ——在现场安装标牌,提醒与会者注意卫生;

  ——实施麦克风更换协议;

  ——向所有与会者传达“不握手政策”的建议。

  这时的GSMA依然信心满满:“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和GSMA期待着并欢迎您来到MWC 2020。我们相信一个相连的世界是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2月6日,GSMA公告表示证实到目前为止,新冠肺炎疫情对MWC 2020的影响仍然很小。5日,巴塞罗那市第一副市长保证在展会期间将与卫生当局进行“永久性协调”,作为预防冠状病毒发生的措施;GSMA自12日开始为所有与会者提供24小时免费电话安全和医疗服务,还将加强现场急救设施,以协助与会者;提请与会者尽早抵达西班牙,以便自我检疫,并确保使用口罩。

  2月8日(当地时间),GSMA表示已知冠状病毒可能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者造成威胁,包括5000-6000(占5-6%)来自中国的参加者。虽然已经确认一些大型参展商决定不来参展,但是仍有2800多家参展商参展,GSMA将按计划主办MWC 2020。

  GSMA希望通过以下附加措施,向与会者和参展商保证,他们的健康和安全是GSMA最关心的问题:

  ——所有来自中国湖北省的旅客将不能参加这次活动;

  ——所有到过中国的旅客需要在活动开始前14天出示他们在中国境外的证明(护照印章、健康证明);

  ——将进行温度筛选;

  ——与会者将需要自我证明,他们没有接触过任何感染者。

  2月9日(当地时间),西班牙确诊第二例新冠肺炎患者。

  同日,GSMA公告对爱立信决定不参加MWC 2020表示尊重并遗憾。

  2月9日,笔者公司所服务的一家中国参展商决定取消参展。

  2月10日,笔者的同事们在紧急调整人员和行程后,分批从北京、上海出发前往巴塞罗那,立即展开施工和相应工作。

  2月11日,WHO将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COVID-19。

  2月12日,MWC 2020宣布取消。

  这场“悬疑”终于亮出了“底牌”。

    相关链接

    ·经历MWC2020取消,对疫情下的会展解读(中)

    ·经历MWC2020取消 对疫情下的会展解读(下)

  (李益:资深展览人。自1988年开始进入会展行业,服务于大型国企展览机构、展览设计、工程和服务公司,曾任中国展览馆协会展览工程专业委员会首任秘书长,参与主持制定展览工程企业资质等级标准和评定审核首批获资质等级的企业。北京逸格天骄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持续关注、研究和实践于会展设计、工程和服务的转型升级、智慧会展、会展活动整体解决方案、会展活动设计策略与管理、会展服务设计等问题和领域。)


(责任编辑: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