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会展数字化成趋势 盈利模式待破局

2020年05月19日 09:00   来源:中国贸易报   

  2020年,或将成为全球会展业最“脆弱”的一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会展业被迫暂停。在这一背景下,线上展比预期来得更早一些。不可否认,作为线下展会的创新服务模式,被倒逼的线上展的“兴起”,同时成为倒逼会展服务模式创新升级的“推手”。

  5月14日,由中国贸易报社、新会展沙龙主办的“会展服务创新之‘创’与‘新’”线上研讨会,邀请会展产业链的业内资深人士针对当前线上会展热,以及线上会展模式等热点,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后疫情时代会展业的创新,究竟是会展创新还是会展服务创新?复工复产全面恢复后,线上展是否继续存在?

  “无疑,创新是为了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实现会展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贸易报总编辑范培康指出,近日以来,随着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高举云会展的大旗进入会展业“掠食”,会展业在创新转型过程中的更多新需求、新技术的“蛋糕”正被新进入者“拿走”,新进入者成为会展企业的竞争对手。

  在业界看来,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会展服务创新的服务主体是中小企业参展商。这一群体将在今后参展中,衍生出新经济时代下的参展需求。

  提升获客精准度

  “线上展,要往产品特别是新产品方面去运营。”据北京时尚博展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博介绍,由于受疫情影响,2020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CHIC,以下简称服博会)首次举办线上展,为参展商和买家提供服务。为满足参展企业的需求,此次服博会线上展期间,组织了商业论坛、商贸对接会、行业分享会和展商直播。4月24日,线上展闭幕。

  陈博表示,此次服博会线上展的尝试,不仅进行了新的运作模式,积累了线上展的经验,也通过举办线上展收获了一个获客渠道,而且其准确度相比线下更高。此外,线上展提升了展会的品牌全新层面的建设。

  据服博会组委会统计显示,此次服博会线上展为期3天,参展商1350家、在线活动130余场、总访问量达157403次。在业界人士看来,此次服博会将线下实体展会搬至线上的尝试,不仅创新了展会服务模式,也培育了展会发展新动能。

  与其他行业的专业展会不同,服装行业的线上直播带货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线上展期间,参展商在线上直播的体验成为热点。与此同时,此次服博会线上展不仅实现了服务创新,也完成了其服博会组委会大数据信息的更新和建设。

  在业界看来,服博会线上展是数字化转型的有效尝试,其展会期间的直播形式也是链接商贸渠道与资源的创新举措。

  重构链条供应商

  “线上展的兴起,也让更多群体注意到,线上展不仅成本低,而且流程简单、难度降低了。”北京华恺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锋认为,后疫情时代,会展业将涌现新型的主办群体,包括掌握信息资源的媒体机构。

  许锋表示,会展链条供应商发生重大改变后,数字经济时代的会展业将更注重并需要精准营销,如会议分销、展会分销。此外,会展活动的收入也在发生变化。如广告营销等,但由于目前展会主办方的广告流量还未实现变现,也成为制约会展业创新转型的一个短板。

  “线上展模式的出现,让会展的‘蛋糕’变大了,而不是变小了。”在励展博览集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张岚看来,B2B展会主办方守住行业,就守住了展会的“护城河”。

  事实上,在专业展的主办方看到线上展新空间的同时,作为会展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场馆方,也在谋求创新模式。以第六代场馆为代表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就率先实施了多元发展的布局。

  “场馆创新需要打造一个全新物种。”北辰时代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唐雪表示,在新经济背景下,作为会展产业链上的场馆方,不只是场地出租,而且要进行产品开发,实现多元化发展。智能时代的场馆,应该在多元业态下,制定场馆产品,将场馆的小生态发展成大生态。

  唐雪强调,创新服务模式应该包括两个层面,既要实施业务层面的创新,也要实施组织层面的创新。两者缺一不可。

  亟需线上盈利模式

  “现阶段,一些传统展会主办方举办的线上展还只是停留在形式上。”道同共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周景龙认为,线上展是一种新的展会商业模式。这就要求会展主办方思考:线上展的模式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要进行不断的迭代,包括内容运营、技术层面的简化,以达到为参展商、专业观众提供更便捷服务的目的。如果不能做到随时更新,线上展的“蛋糕”将被互联网企业“抢食”。

  不可否认,现阶段,线上展作为疫情下提前上线的一种创新尝试,其会展主办方在举办过程中会遇到一些技术层面的问题。同时,令业界困惑的还有一点:没有可实现的商业盈利模式。这也成为线上展的致命弱点。

  “线上展的核心功能在于云展示、云引流、云互动、云洽谈。”31会议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洪布坤表示,线上展,不仅依靠单纯的业务变革和技术解决方案,更需要组织和商业模式变革相结合。他强调,会展营销的本质不会被改变。

  “展会创新,一个是展会形式,一个是展会价值。”张岚认为,专业展主办方通过在线嫁接的形式,可为客户提供付费购买服务。

  范培康表示,新会展的目的是守住产业,其创新的核心是提升产业价值。

  在会展业界看来,未来,线上展和线下展将实现融合发展。线上展将成为实体展会的有效补充,并在服务创新上实现更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