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西安会展业在疫情之下谋发展

2020年03月05日 06:35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胡心媛

  新冠肺炎疫情让西安会展业受到冲击。据西安市会展行业协会粗略统计,2月至4月,西安受疫情影响的展会近17个,38个会议延期或取消。近日,为保障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西安市商务局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促进商贸业健康发展38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记者了解到,《措施》中有7条专门针对会展业扶持。

  西安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正在提升会展业发展“软环境”。“我们已经相继出台实施了多个促进会展业发展的政策法规,2019年初,陕西省政府出台了加快‘三个经济’发展20条新政,进一步加大了会展业发展资金扶持力度,与此同时,西安市及相关区县也制定了会展业扶持政策,大力吸引和扶持会展业发展。”西安市商务局会展管理处处长王志功日前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出台的《措施》正是西安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表现,为西安会展业发展增添了信心。

  会展企业损失很大

  当前,许多行业已经陆续有企业复工复产,但以人群聚集为特点的会议展览业对复工管控仍然极为严格。有调查称,在西安的会展企业中,95%的企业决定延期复工或限量复工,76%的企业重新调整业务计划,69%的企业转为在线办公、点对点和在线沟通。

  “新冠肺炎疫情对西安市会展产业的冲击很大,当前国际展商退出展会的比例较大,延期的展会因调整档期后的场馆安排以及展期确定后的招商情况,可能都会遇到问题。”西安千秋展览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欣对记者表示,类似情况在西安会展行业普遍存在。

  记者从西安会展行业协会获悉,出境展所受的冲击更大,时间延续更长。西安会展企业约230家,预计营业收入损失在百万元以上的企业有六成,曲江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旭峰丝路会展有限公司、陕西华商国际会展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预计损失超过千万元。

  西安市博览事务中心副主任闫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会展项目都是有具体档期的,延期或者改变档期,最明显的影响是和其他类似题材项目撞车。一些已签约的项目不但收入受损,还要承担人力、办公、宣传等成本,势必影响巨大,小企业可能挺不住三、四个月。很多中小会展企业常年只有一个项目,一旦停办或者延期后,下半年没有场馆档期,项目就没办法举办。对企业而言,确实面临一个生死存亡的考验。”

  政策扶持范围拓宽

  记者了解到,《措施》对原定于6月30日之前举办的展会、会议,根据规模、人数等分别给予补贴,对2020年新引进在西安市举办的国际会议、会展给予奖励。

  与此同时,西安市还鼓励搭建线上展会,组织企业线上参展。

  “对我市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赴境外参展,且于疫情响应期前支付参展费用、发生实际损失的,给予补助。对当年我市企业实际赴境外参加各类展会,展位费支持比例统一提高到不超过80%。” 王志功说,“商务局的政策是与西安市会展行业协会、企业代表一起研究讨论出台的,这个政策很实际,鼓励会展项目延期举办,尽量不要取消。最终的具体补贴标准还待市政府审批和公布。”

  在闫勇看来,此次疫情将使大家更加重视互联网,一些新题材的展会将在疫情过后受到关注,比如医疗救护、卫生用品等应急产业相关题材。

  闫勇表示,会展以前都是以线下服务为主,现在受疫情影响,大都转到线上,许多公司在疫情期间推出了智能云视频会议服务等,线上也是未来一个趋势,比如很多学术交流在线上和线下都可以进行。

  危机中蕴含机遇

  西安致力于打造国际会展名城,争取承办国家重大主场外交和国际大型会议,欧亚经济论坛、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等为世界深入了解西安打开了窗口。当前,西安会展业发展处于创新突破的关键阶段,面临着内部外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挑战。闫勇对记者表示,疫情对会展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是极为明显的,但也促使行业尽早“洗牌”。

  “已延期推迟的展会不能再出现二次推迟,从目前的形势看,疫情结束以后,会展项目会出现扎堆举办的情况,将出现很多同题材会展项目,加大会展企业的竞争激烈程度。对于相同题材的展会,放在以前或许可以错开档期,但现在集中举办,不同城市的参展企业肯定会选择影响大、效果好的展会,这对行业的项目题材来说,意味着重新‘洗牌’。”闫勇说。

  闫勇认为,经过这次疫情,一些会展企业会“砍掉”盈利不佳的项目、竞争力比较弱的项目,把资金、团队、资源投在有竞争力的项目上。再遇到类似的突发事件,企业的项目和品牌才能更具优势,实现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