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疫情考量会展行业:亟待提升应急管理效率(下)

2020年05月29日 16: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中闯

  俄罗斯索科利尼基会展中心总裁萨布罗夫·阿列克谢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展览活动最大的魅力在于“直接接触”,也就是在一个平台上受众可以立即看到产品并且实现互动体验,这是人们最喜欢的交流方式。这当然是说线下实体会展的重要功能,但是此次疫情影响之下也确实暴露了会展业脆弱的一面。  

  对于会展业的“重启”,办展主体的推动固然重要,而作为会展行业管理部门的调控和管理机制却发挥着更大的作用。行业管理分为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而应急管理则是管理部门管理能力和管理效率的集中体现。虽然国内会展业在不断推进市场化进程,但不意味着会展业可以完全市场化,政府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还应该充分发挥其重要职能作用。新冠肺炎疫情作为重大不可抗力社会公共卫生危机,对会展业打击巨大,单凭借会展企业自发 “抗疫”止损,力量是远远不够的。  

  作为会展管理职能部门应该率先建立应急机制,对本地区疫情防控情况进行评估,对当地会展企业进行排查统计,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出台应对策略,展现其管理效率和行业公信力。面对疫情,躲避不是办法,积极应对“危”中求“机”才是其服务职能的集中体现。  

  如果谈会展风险那永远都有风险,风险面前是坐以待毙、听天由命还是因势利导、困境突围,则是对行业管理部门应急管理机制、管理效率的重要考量。  

  湖南长沙车展在疫情期间的成功举办,固然有企业的格局因素,但更重要的还是省市两级政府以及长沙市会展主管部门的责任担当和胆识谋略。长沙之所以在疫情防控期间把会展业做的风生水起,在行业管理上一是行动的早,二是行动得快,三是做好了充分的应急准备,所以在疫情当中抢占了先机。在长沙市的带动下,国内疫情风险较低地区的会展活动都陆续启动,但长沙“疫情第一车展”的象征意义和带动价值非常巨大。而且,也可以把此长沙车展看做一种“借势营销”或“事件营销”,对长沙市的城市品牌、城市形象以及城市营商环境都是一次重要的宣传机会,会给长沙带来无限的发展红利。  

  会展行业协会作为会展行业自律组织,被称为是“会展企业之家”,对疫情影响感同身受,更加了解会员企业的诉求,所以更应该充分发挥其组织、协调、管理、服务以及教育培训等职能作用,配合政府部门对会员单位进行帮扶工作,组织企业抱团取暖,拓展业务、争取机会,降低企业损失,适当情况下可以为会员企业背书以及进行信誉担保,使其能顺利融资或贷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作为行业协会组织,不作为、不担当,反应迟缓,会极大损害协会的公信力,降低企业的归属感和入会热情。  

  “风物长宜放眼量”。疫情是对于会展产业的一次大考,会改变产业未来的发展格局,淘洗出代表会展产业发展趋势的优秀会展企业。同时,对于行业管理机构来讲,也必然会调整和改进应急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效率,理顺产业关系,完善产业赋能,开启“后疫情”时代会展产业新模式。  

  (作者:李中闯,吉林艺术学院会展系主任)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