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郑智:新基建下,城市会展大数据怎么做?

2020年06月11日 13: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郑智

  前几年,城市会展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曾一度成为时髦的话题,但云者甚众,行者了了,弄清其真谛更是凤毛麟角,成功建设者,尚未见之。 

  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的生命安全、社会生活、经济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影响,破坏力巨大,对世界战略格局的变化产生重大影响。据权威人士分析,其对国内经济方面的负面影响主要在五个方面:工业产业链断裂、消费生活场景停顿、投资下降、财政收入下降、疫情防控常态化;其对世界格局的影响则将推动全球化的重塑与政治、经济格局的调整。 

  为应对疫情,复工复产,恢复人们的正常生活,中央、国务院将采取五大举措:财政、货币、新基建、出口转内销、社会救助来促进我国经济的复苏、改善人民的生活环境,新基建成为重要的抓手。“大、智、云、网、链”作为对传统基建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将成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中国数字化转型将成为现在时。城市的大数据建设,会展业的大数据平台建设,成为了产业发展的需求,成为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笔者试从几个方面,对城市会展大数据平台基础工程板块建设进行探析。 

  城市会展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必须明确“平台”建设的目的  

  建设大数据平台不乏为产业、为城市、为国家发展探索者,但也不乏沽名钓誉和赶时髦者。前几年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传媒企业,以帮助某市建设会展大数据平台为由,到某城市谋得一笔资金后,有始无终,走人。究其原因,一是不了解什么是会展大数据;二是对会展大数据建设的目的不明确;三是没有专业技术人才和设备,四是没有对会展业、对会展大数据要素的深入了解。 

  笔者认为,平台建设主导者首先要明确会展大数据平台建设的目的,以减少盲目性,增强科学性。城市建设会展大数据平台的目的,笔者认为主要有两个:一是完善、优化城市会展环境,促进会展业健康快速发展;二是通过会展业的发展带动和促进城市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与经济繁荣。 

  城市会展大数据平台建设,必须明确“平台”服务的对象  

  经济发展的目的、服务对象是方向问题。大数据平台建设,明确服务的对象,同样是关系到方向和建设成效的根本性问题。如果这一问题没有解决,就是个“死平台”,将失去其存在的意义。 

  笔者认为,城市会展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其服务对象同样有两个:一是企业,二是政府。“平台”若想有活力、有意义,必须为企业提供其所想要了解的信息,能快速、准确获取城市会展政策、环境、设施、产业、市场、营商环境、配套产业、办事机构、程序及效率,以期以最小的投资获取最大的收益,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帮助。由政府主导建设的大数据平台,必须满足政府对会展现状、产能、效益,对相关产业的引领、招商引资的潜在客源,市场潜力、发展瓶颈等信息数据的需求。否则,将无法满足政府促进经济发展目标的需求。只有目的明确,发展才有方向,建设才有着力点。 

  城市会展大数据平台建设,必须明确政府与企业的需求  

  明确了 “目的”、确立了“对象”,明确服务对象的需求,就成为会展大数据平台建设的突破口与抓手,否则就可能下笔千言,离题万里。 

  笔者经多年观察认为,政府对会展大数据平台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十个方面:一是展览的总量与规模;二是展览的质量与效益;三是会议、展览场馆(所)的容量与潜能;四是会议业的总量与效益;五是展览、会议的展客商国别、地区、人数;六是参展参会企业在行业内的知名度与排名,为招商引资提供资源;七是会展业,特别是大型展会对城市经济的带动效益;八是大型展会、高端会议与城市重点产业的关联度,以及引领度;九是政策的杠杆作用与投入产出比;十是全面了解城市会展业的优势与短板、前景与趋势。企业对会展大数据平台的需求主要有八个方面:一是政府的会展扶持政策;二是政府与行业的办事机构、程序与办事效率;三是展馆的数量、容量与档期;四是星级饭店、会议型饭店、会议中心的总量、容量与分布特色,以及档期;五是大型供餐机构的数量、名称与联系方式;六是会展配套服务企业的情况;七是长途与市内交通情况;八是办公设施的租赁情况。以上需求方面若能通过三维地图或其他有创意、能便捷高效获取信息的形式呈现给用户,将成为平台的特色。 

  城市会展大数据平台建设,必须明确“平台”实现的路径  

  城市会展大数据平台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投资大、涉及面广、要求高、技术难度大。在建设目的、服务对象、市场需求明确的情况下,其实现路径、依靠力量则必须进一步明确。否则,可能造成抓了芝麻,丢了西瓜。笔者认为,建设城市会展大数据平台,需要发挥四个方面的积极性:一是政府的积极性;二是企业的积极性;三是大数据开发公司的积极性;四是行业协会的积极性。 

  政府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引领者、组织者。如果城市会展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没有政府推动、领导与顶层设计和资金投入,将是空中楼阁。 

  企业既是大数据平台的使用者,同时也是会展大数据平台的建设者、相关数据的提供者。大数据平台的数据来源离不开展会数据、展馆数据、会议场所数据和展客商数据的支撑,离开企业的参与和支持,数据将会残缺不全,形不成完整的数据链。智慧展会、智慧展馆、智慧酒店(会场)的建设与投资同样需要依靠企业,其相关数据亦需各智慧系统提供。否则,政府所需求的大数据将难以实现。另则,大数据平台为外地企业到目的城市办展办会提供的场馆、会场及配套服务商的信息,亦需要相关企业所提供。最大限度的运用“区块链”的理念与技术,形成安全高效的数据共享圈,让数据变成信息流,方能建成真正有实用价值的大数据平台。故此,企业的积极性是城市会展大数据建设的重要一环。 

  如果说城市会展大数据平台是一座大厦,大数据技术开发公司就是建设施工的工程队和数据仓储中心。工程队的施工能力、技术水平和数据中心的仓储能力、运算能力、通讯速率和智能化合成水平是关系到该平台能否高速运转的基础。建设平台的大数据技术服务企业实力、能力与积极性至关重要。 

  行业协会是沟通政府与企业的桥梁,既是政府的参谋、智囊,又是企业的娘家与喉舌。它既是数据的使用者,又是相关信息的提供者,同时还是企业配合政府行动的组织者。行业协会具有与企业联系紧,号召力、动员力、执行力强的特点,行业协会积极性的发挥,可为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发挥良好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城市会展大数据平台建设需明确和解决三个问题  

  城市会展大数据平台建设虽说已是老话题,但总体来说是一个新事物。其安全性与便捷性需给予高度重视。 

  确保平台安全。安全是“平台”的生命线,必须给予十分的重视。一是建立严密的防火墙,防止黑客与病毒入侵;二是防止不良信息导入,尤其在链接网站时需要特别注意,杜绝链接的网站变成僵尸网站,被境内外不良分子利用,造成安全隐患;三是政治安全,平台许多数据将运用区块链的技术建设,对信息数据提供者加强教育与管理至关重要。 

  大数据平台建设需考虑建成“明”、“暗”两个系统。“暗”即政府使用系统,“明”即企业使用系统。政府使用系统的数据需设立访问权限,供政府和相关部门编制、索取材料使用,不对公众开放。这样有利于防止相关信息外泄,同时能够保护为平台提供数据的企业的信息安全。企业使用的数据平台系统的信息对公众开放,一切对城市会展业发展关注者,均可通过平台获取相关信息,具有快速、便捷、准确的特点。 

  确保会议、展览企业客户资源的信息安全。会展业是一个轻资产、重资源的产业,客户资源是企业的命脉,企业不会轻易同意使用别人信息服务系统。某城市原行业主管部门(同时也是办展机构)建设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无偿提供给企业使用,数年过去,至今无人问津。究其原因,会展企业认为该系统不安全,担心客户资源泄露。各场馆建立智慧管理系统后,对向政府提供完整展会数据将十分便捷。但是,办展办会单位将会担心客户信息的流失,是否同意使用是个大问题。对此,“平台”建设单位需高度重视。政府部门应积极介入协调,督促场馆、智慧场馆管理者与使用方签订严格的保密协议,确保展会客户信息的安全。同时,智慧管理系统的使用费用,需在合理区间,否则将出现场馆投资大,展会主承办方无人用的现象。 

  会展大数据平台建设是我国数字化转型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城市对会展管理与发展相关信息的需求,同时也是新冠疫情突袭人类社会后新基建、新科技发展的趋势,应当引起各方高度重视。会展大数据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对城市智慧体系的依赖程度高。 

  此文为个人观点,以期为行者建言,为迷者点津,为智者抛砖。也愿为情况不明决心大者警!  

  (作者:郑智,厦门市会议展览业协会会长)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