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香港书展延期影响业界:近五成受访参展商营业额损失超过50万

2020年07月16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因本地疫情反弹,香港贸易发展局13日宣布将原定于15至21日举行的香港书展延期。为了解参展商受影响情况,香港出版总会15日公布早前发起的一项问卷调查,受访参展商中接近五成表示营业额损失超过50万元(港元,下同),超过九成称现金流受影响。

  为了解书展参展商受影响情況,香港出版总会成立“争取支援书展参展商专责组”,专责组发起人、香港出版总会名誉会长霍启刚表示,过去一年的社会动荡及疫情对出版业打击很大,业界原本期盼利用书展重建希望,重新出发。但临开锣前因应疫情严峻而延期举办书展的决定,令业界措手不及,感到彷徨。

  为此,专责组于14日发起网上问卷调查,以了解参展商因书展延期所受影响,及他们的诉求与建议。香港出版总会会长李家驹透露,短短一日内收到134个参展商回复,这些参展商涵盖出版、发行、零售等行业,占全部书展参展商超过三成,整体摊位租用量超过1000个,涉及全职及兼职员工逾1000人,可谓具广泛代表性。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五成受访参展商表示营业额损失50万元或以上,其中两成损失超过100万元,接近一成损失超过200万元;为筹备书展而投入的前期费用,有约两成半受访参展商投入超过20万元,投入在10万至20万元的受访参展商亦有约两成半。

  至于现金流方面,接近六成受访参展商表示书展延期一定会影响现金流,其中六成为严重或中度受影响。因此,六成受访公司表示会在未来两三个月以不同方式缩减成本,包括减少营运费用、降低出版量等,当中一半受访公司考虑裁员、员工停薪留职或减薪等,更有近一成公司称或会考虑结业。

  李家驹表示,这一情况下,九成六的受访参展商都认为特区政府应资助参展商预支费用,当中五成希望可以拿到全额资助。

  当日,明报出版社总经理苏惠良作为参展商代表出席记者会,他形容临开展前延期的做法“前所未见”,他说本地出版社在年初甚至更早前已为书展筹备新书或重点书目,这些书已全部做好,印册、制作成本均已支出,前期宣传、赠品、推广等工作均已完成。苏惠良14日到现场查看,不少出版社摊位已搭建好,部分物资和书籍也已运抵现场,业界感到两难和无奈。

  苏惠良相信,书展延期会令出版社在未来短期内资金流出现问题,原本参展商可在书展收到大量现金以支付前期印册等费用;同时,下半年出版计划亦会受到影响,长远而言将影响业界发展,令业界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新项目时有所保留。(记者 韩星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