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83%受访美国企业将中国视为全球战略重点

2020年08月26日 0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过去一年于中美关系而言,有胜利、有困难、也有意料之外。”打开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近期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第一句话意味深长。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成立于1973年,早于中美建交,是非政府、无党派、非营利机构,40多年来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促进双方互利合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此次调查由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100多家会员企业参与,于今年5月底至6月完成。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在此背景下,令世界颇为意外的是,近九成受访在华美国企业出于对中国市场保持的长期信心,表示不打算将生产线搬离中国。

  83%受访美国企业将中国视为全球战略重点

  “尽管形势紧张,所有的指标仍显示,美国企业在总体上对中国市场保持长期承诺。”这是《报告》给出的关键判断之一。

  《报告》显示,会员企业认为当前在华商业环境面临的前十大挑战依次为:中美关系、新冠肺炎影响、与中国企业的竞争、关税、成本增加、许可和审批、知识产权保护、数据流动、创新政策和外商投资限制。其中,近三年来,“中美关系”“与中国企业的竞争”都位列前三,“许可和审批”则首次跌出前三、降至第六。

  事实上,中美关系已经连续三年位列在华美国企业的首要关切。从投资决策、技术转让到网络安全、标准制定,中美两国的竞争几乎渗透到企业在华经营的方方面面。《报告》认为,回归稳定、建设性的中美关系对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和会员企业至关重要。

  86%的会员企业认为,紧张的双边贸易关系影响了其在华业务。2020年进程过半,双边贸易关系紧张将带来什么影响?一半受访者认为,最严重的影响是“客户对其稳定供应能力的不确定而导致销售下滑”。同时,他们也担心关税对其采购稳定货源造成影响。此外,美国最近出台限制本国企业向一些中国企业出售特定产品和服务的政策,已经开始对美国企业和其中国客户扩大商业往来产生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多年来贸易摩擦不断,无论是调查数据还是会员企业的反馈都显示,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仍保持长期承诺。

  最有力的证据是,83%的企业将中国视作其全球战略中最重要或前五重点之一。对中国的五年商业展望也同样乐观:近70%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前景抱有信心。“虽然整体商业环境的不确定性仍居高不下,但第一阶段协议给追加关税按下了暂停键,稳定了整体经贸关系,从而给中国的投资环境注入了些许信心。”《报告》指出。

   在中国的竞争力决定着在全球的竞争力

  “如果在中国没有竞争力,你就无法在全球有竞争力。”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高级副会长雅各布·帕克在发布会上如此评价中国市场。会员企业普遍认为,在中国生产是为了中国市场,企业在中国的成功能够促进其在其他地区的发展。

  在商言商,盈利也是企业对中国市场长期保持信心的关键。91%的企业表示,尽管过去几年的利润率有所下降,但其中国业务仍保持盈利。同时大多数受访企业也表示过去一年的收入有所增加。数据显示,影响未来盈利的首要因素是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对经济的影响。

  正因对中国市场保持长期信心,87%的企业没有将生产搬离中国的计划。只有4%的企业表示已经或计划将业务迁回美国。其余称近期已计划或未来计划将生产迁往世界其他地区,泰国和墨西哥是首要备选目的地。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这进一步印证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市场、中国营商环境和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给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彰显出强大韧性和发展潜力,成为疫情后首个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的主要经济体。

  与此同时,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进对外经贸合作,有效提振了世界总需求,促进了国际贸易发展。上半年不少外资企业仍持续扩大在华投资,投资额1亿美元以上的外资大项目达到320个。不少权威国际机构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认为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

  投资也是观察美国企业在华业务的一个视角。75%的企业称,对中国业务的资源投入未来一年将不变或增加,最常见的原因是为了扩大现有商业布局和生产、增加人员、发布新产品。

   贸易和投资中断将损害两国民众利益

  “美中贸易和投资支撑着大约26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我们需要在未来几年维持并增加这些就业机会,同时设法减少两国关系在其他领域的冲突。”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看来,经贸关系是双边关系的基础,需要小心维护。如果贸易和投资中断,将会损害两国民众利益。

  一年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号召美国企业离开中国。克雷格·艾伦却公开表示,“多数美国公司——包括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97%的会员——在中国盈利,并且将会留在中国,在中国推动自身业务增长。”

  他直言不讳地指出,之所以将会继续对华投资,就是因为中国是全球增长的发源地。“未来10年,全球增长大约有30%到33%将来自中国。所以,美国企业要在中国成为领军者,才能成为全球企业和全球领军者。号召这些企业离开中国,只会将机会让给日本、欧洲和中国本土企业,导致美国企业失去增长机遇。”

  美国中国总商会8月12日举行了《2020年在美中资企业年度商业调查报告》在线发布会,这份报告显示的结果更为乐观。95%的受访在美中资企业表示没有计划撤出美国市场,70%的受访企业没有计划取消或推迟在美投资。

  拥有14亿人口庞大市场和完善产业配套体系的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设好开放平台,优化营商环境。中国的发展,会为各国企业提供更多机遇,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的蛋糕也一定会越做越大。(本报记者 管筱璞)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