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全国家庭药师发展高峰论坛在扬州开幕

2020年08月31日 0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扬州8月30日电 (记者 崔佳明)全国家庭药师发展高峰论坛30日在扬州开幕,来自全国的药学专家、高校学者、智库专家汇聚一堂,研讨交流家庭药师发展政策、路径、经验。

  据中国药师协会秘书长孟丽华介绍,为了推动居家药学服务开展和家庭药师制度建设,积极发挥行业组织作用,2018年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联合中国药师协会组织专家制定了《家庭药师服务标准与路径专家共识》,明确了家庭药师的定义、资质要求、服务内容、工作规范和服务路径,以及家庭药师的培训要求等。并于2019年组织编写出版了《临床药物治疗管理学—家庭药师版》一书,旨在培养能正确开展居家药物治疗管理的家庭药师。同年,中国药师协会筹备成立了居家药学服务药师分会,为家庭药师搭建专业交流平台。

  2020年初,国家六部委印发《关于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促进合理用药的意见》提出:发展居家社区药学服务。鼓励医疗联合体内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药师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孟丽华称,这项规定为家庭药师制度的建设和居家药学服务的开展提供了政策依据。

  “继家庭药师培养在广东佛山南海区成功开展以来,苏州、扬州等地陆续启动,得到了当地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与认可。扬州在此项工作中,还与社会药店紧密联系,为构建医疗机构与社会药店,并行的家庭药师服务模式进行了积极探索。”孟丽华表示,今天的家庭药师发展高峰论坛,是一次广泛交流经验的盛会,特别期待与会专家的分享,同时借此机会,也希望与各位医药行业的大咖,共同探讨药师药学服务胜任力的培养路径和商业模式的建立。

  随着老龄化问题的凸显及慢性病患者比例和规模的大量增加,民众对用药指导的需求日益增加。东道主扬州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殷旭东说,近年来该院药学部积极探索实践从传统药物调剂、药品保障供应为中心的传统药学模式向以患者为中心的现代药学服务模式转变,在基层药事帮扶、基层药学人员培训、院外药学服务实践、社会大众安全合理用药科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为打通居家药学服务“最后一公里”,该院在今年6月帮助广陵区成立社区家庭药师工作室,为辖区民众提供规范的

  用药信息和药学咨询,普及安全、合理用药知识,开展常态化、个性化的合理用药及家庭药箱指导等服务,满足民众多样化药学服务需求。

  “创新开展家庭药师服务工作,有利于转变药学服务方式,帮助解决用药问题,降低药物治疗成本,满足居家患者安全合理用药需求;有利于提升家庭医生团队服务内涵,促进药学服务向基层下沉,推进医院临床药学服务连续化、规范化;更有利于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扬州市卫健委主任赵国祥表示,扬州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药事管理,推进药学服务方式转型,建立健全家庭药师服务制度机制、工作标准、操作流程,不断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让药学服务变得更有深度、更有温度。(完)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