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2020国际安全和应急博览会开幕 聚焦科技守护安全

2020年09月10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9日,2020国际安全和应急博览会在杭州开幕。博览会期间,围绕推动安全和应急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多技术融合赋能城市安全管理、信息化助力风险精准防控等,相关专家及业界代表发表了看法观点。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务院参事闪淳昌在参与开幕式专家对话交流时指出,当灾难迫在眉睫或正在发生的时候,公众的行为是否正确合理,往往决定着他们在灾难中是否能够得以生存。提高公众的忧患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是减少突发事件发生概率及其造成损失的最经济、最有效也是最好的方法。因此应将安全文化建设得更好,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在致辞时表示,必须积极探索推动新技术与公共安全技术的融合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大公共安全科技的研发投入,持续加强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的突破,建立较为完善的技术研发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形成以科技创新驱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的新模式,不断增强公共安全与应急保障的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认为,城市是由“城”和“市”构成的。只有“城”的安全,才能确保“市”的安全。如果无法确保城市地下空间的安全,就无法确保“城”的安全。在城市规划、建设施工的时候,都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博览会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还发布了《中国公共安全发展——迈向安全强国新时代丛书》。

  据悉,本届博览会以“科技守护安全”为主题,重点关注安全生产、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救援领域的先进适用装备、关键技术、管理体系和专业服务,由十余场会议活动和3场专业展览组成。会议议题涵盖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化工安全、工业防爆、煤矿安全以及个体防护装备、应急救援、本质安全、企业可持续发展等专业领域,共有100多位资深专家学者、地方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管到会分享经验、建言献策。

  博览会展览总面积2.5万平方米,分为五大专题展区,200多家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展示了其前沿科技和高端产品,其中诸多展示的新产品被列入了应急管理部推荐应用的“先进适用技术装备目录”,以及国务院安委会印发的《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广应用的技术装备。(王逸飞)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