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中国工博会集中展示一批科技战“疫”成果

2020年09月18日 0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17日电 (郑莹莹)自8月交付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使用以来,上海应急科技攻关项目“上海移动式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已完成约1万人份的核酸检测。15日至19日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简称:工博会)上,“上海移动式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的“迷你版模型”被搬进了“创新科技馆”展区。

  展区工作人员告知,从下飞机,到采样、送样、样本处理、核酸提取等,再到出报告,这个过程大概需要2.5个小时。

  上海是中国国内最大的入境口岸。据上海官方发布的数据,截至9月16日24时,上海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612例,治愈出院574例,在院治疗38例,无重症和危重症。现有待排查的疑似病例1例。

  “上海移动式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是中国国内首个采用标准集装箱尺寸的p2+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由上海宝山太平货柜有限公司、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上海海关保健中心等多家单位参与建设。这个实验室启用后,支持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开展“随到随检”,与原先送至上海市区实验室相比,大概节约了2小时的等待时间。

  由中国国家有关部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本届工博会,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中国首个国家级工业展会。科技战“疫”展示是本届工博会新增的重点内容之一。

  在中国科技部和上海市科委组织的“创新科技馆”内,除了“上海移动式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也将新冠临床诊疗室“搬”到现场,以场景化形式展示疫情一线病房中使用到的临床产品与技术,如人工智能影像新技术在新冠肺炎诊疗中的开发与临床应用等。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场展出的其中一些产品是医生护士在救治过程中“自创”的,如新型同轴套管、全黏贴口罩等。

  上海的战“疫”实力背后离不开科技的有力支撑,此次,上海市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集体亮相工博会“创新科技馆”,展示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的“上海实力”。据悉,功能型平台已成为上海科技体制创新的试验田,它们的功能定位包括三方面支撑,即:支撑产业链创新、支撑重大产品研发转化、支撑创新创业。(完)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