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韧性会展”为何逆势复苏

2020年10月28日 09:17   来源:南京日报   

  金九银十,最近两个月,南京各大展馆“火力全开”。  

  其间,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展览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80%,包括国际生活用纸展、国际医药展等诸多规模性、重量级、高品质展会,部分展会单场展览面积超过8万或10万平方米。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会展经营也快速恢复,超出去年同期水平,举办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展会数十场,在全国场馆中利用率排名第10,持续领跑省内场馆。  

  依托南京空港国际博览中心、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两大新建会展中心,溧水区以展为媒、以会为介,正通过举办各种展会来呈现城市魅力,成为会展经济的“新宠儿”。  

  办好一场展,搞活一座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期间南京市专业场馆基本没有举办线下会展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7—12月,南京全市专业场馆将举办各类会展活动154场,展览总面积预计为218.89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会展活动138场、展览面积165.75万平方米分别增长11.6%和32.1%。  

  从最先受到疫情影响到率先超过去年同期发展水平,南京“韧性会展”逆势复苏为哪般?  

  注入动能:创新名城建设,为会展行业发展集聚新力量  

  停摆!  

  1月24日24时,江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  

  同日,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原则上停止举办各类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包括展览、展销等。  

  线下活动取消,南京会展业并没有停滞不前。  

  3月28日,“2020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金陵线上购车节”开幕,有效助力市场恢复信心。  

  4月份至5月份,多场小型线上线下“云开工”“云签约”会议在严格防疫措施下举行,有效助力复工复产稳步推进。  

  疫情,让会展业深受影响;疫情,也让会展业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7月初,南京网上会展联盟正式成立,成立仪式上发布了南京云上展会平台。相对纯粹的线下展会,线上展示的方式更多元、获客的渠道也更多。南京网上会展联盟表示,将不断优化平台架构、完善平台功能,让展示方式更科学、沟通洽谈更便利,让参展企业线上“广接单”、参观人员云上“满载归”。  

  南京企业“云会展”实力究竟如何?6月份、10月份,第127届、128届广交会均以线上形式举办,宁企中国制造网两次入选“跨境电商专区”,助力“中国第一展”跃上云端。  

  “云参展”为企业带来崭新机会,为城市汇聚创新资源。  

  6月22日—6月27日,2020南京创新周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展示了819项顶尖“黑科技”产品、发布了256项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吸引了9名诺贝尔奖和图灵奖获得者、199名中外院士、206名国际知名企业高管参加,达成签约项目或合作意向346项,总投资超1080亿元。  

  南京市贸促会(会展办)表示,为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南京会展行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展,为创新名城建设集聚新动能。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全速推进,各类创新技术的进步、创新要素的集聚、创新产业的发展,也为南京会展业迭代升级带来了新动力、提升了竞争力。  

  增加效能:产业强链补链,为会展行业发展创造新空间  

  9月7日,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开幕,全球软件产业高峰论坛举行。  

  9月16日,2020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开幕,南京市产业投资地图2.0版上线。  

  9月22日,2020南京国际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创新投资峰会开幕,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风云榜首次发布。  

  ……  

  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以来,南京市强力推进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四新”行动计划,出台《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和《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努力构建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着力做大产业规模、做高产业能级、做强产业竞争力。  

  会展业被称为“最活跃的产业因子”“城市面包”和“城市建设的加速器”,具有强大的产业带动效应,对于汇集各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优化产业结构,吸引各种优势资源,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  

  南京推动“4+4+1”主导产业体系建设、打造五大产业地标、实施八大产业链强链补链行动,为招展引会增加了动力引擎,一系列行业、产业发展盛会在宁举办。  

  这些展会在直接带动展览、餐饮、住宿、交通、旅游、文化礼仪、创意设计等多个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对南京各大产业链企业汇聚合作资源、拓展发展空间、实现高质量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顺应展览业发展规律,南京市还坚持创新驱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推动展览品牌、规模、专业化提升,筑牢实体展会根基;以产业与展会经济相互促进融合、相互赋能,搭建全天候线上线下贸易平台,为企业开辟发展空间创造商机;以数字技术应用于实体展和线上展,全面拥抱5G、AR\VR、大数据、云技术、物联网、区块链等最新技术,并将其嵌入组展、招商和服务各环节,不断提升会展产业信息化、智能化和便利化水平。  

  经国务院批准,11月26—28日,2020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在南京举行。大会将持续全面展示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技术和顶尖产品,分享智能制造实际应用解决方案,发布国内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的最新发展成果。  

  南京会展业与南京主导产业良性互动、共同促进,将演绎更多精彩。  

  提供可能:常态化防控,让疫情“防得住”会展“放得开”  

  疫情防控“一失万无”,防控措施唯有不断加强,才能“万无一失”。  

  为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会展经济发展“双胜利”,市会展办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贯彻落实《南京市会展活动疫情防控管理规范》,并联合出品了《南京市会展活动疫情防控行动指南》动画视频,组织各展馆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恢复承接、举办各类会议和展览活动。各专业展馆、组展企业,也按照防疫要求,科学组展、参展、观展,全市会展经济加速复苏、健康发展。  

  10月22日,2020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发布会暨会展业高端论坛在成都举行,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2019年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  

  在125个城市中,南京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名全国第7。排名全国前10的城市为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深圳、杭州、南京、厦门、武汉、重庆。  

  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南京位居第5。排名前5的城市包括广州、成都、深圳、杭州、南京。排在第6到第10位的分别为厦门、武汉、青岛、济南与长春。  

  聚“会”南京,尽“展”风采。  

  逆势复苏的南京会展业正在展现强劲韧性,“韧性会展”也将为南京发展积蓄巨大潜能。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