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巧用“博鳌”品牌,会展业成为琼海明星产业

2020年10月30日 09:49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30日电 (琼芬)阳光和煦,椰风海韵。一场场的会议在博鳌小镇展开,来自海内外的参会人员既在会议上头脑风暴,又尽享中国最南端的明媚惬意。

  “近五年,琼海会展从每年100多场爆发增长至400多场”,琼海市商务局副局长、琼海市会展局局长韦学桂介绍,借力博鳌亚洲论坛的品牌效应,以及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产业,该市朝着“世界会议之都”的目标,出台政策,设置机构,将会展业打造成为琼海市的明星产业。

  据了解,琼海于2016年8月成立琼海市会议展览业协会,成为继海口、三亚之后海南省成立的第三大市级会议展览业协会。2017年2月成立琼海市会展局。

  为鼓励吸引企业前来琼海办会办展,2017年8月,出台《琼海市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每年安排一千万资金支持会展业发展。

  发展会展业,首先要有服务机构和配套的会场设施。目前,该市拥有与会展业务相关的企业150多家,具有独立承办会展重点企业有博鳌中远海运、海南天下凤凰、海南中惠思艾、海南云昇创等4家。会议设施较为完备的酒店有亚洲论坛大酒店、东屿岛大酒店、金海岸温泉大酒店、亚洲湾酒店、国宾馆等10多家,总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其中,能举办1000人以上大型会议的场馆有3家。全市共有宾馆酒店297家,挂牌星级酒店13家。

  2018年初,建成从亚洲论坛会议中心通往博鳌镇的海底隧道,改写了通往东屿岛只有一条路的历史。

  为解决大型会议接待能力问题,琼海市会展局根据博鳌片区软硬件的状况,组织会展协会、旅游协会和博鳌片区各酒店,采取以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为中心,整合亚洲湾酒店、国宾馆、金湾酒店、玉带湾酒店、锦江酒店、官塘温泉休闲中心、维嘉国际大酒店等会展协会成员企业资源的方法,组成别墅式的博鳌片区酒店联盟,整合后可接待房间数达13783间。

  今年以来,琼海利用疫情期间会展业暂停的空档,推动中远海运集团加快大型场馆建设。金海岸A、B、C岛别墅区改造项目,已投入近3000万元,亚论主会场装修投资3亿元,提高了该市承接大型会展活动的能力。琼海市成为海南三大会展中心城市之一。

  韦学桂表示,琼海会展业以会议接待为主。除博鳌亚洲论坛高端峰会之外,中远海运会展公司重点培育自主品牌的会议有博鳌企业家论坛、博鳌儒商论坛、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中康西普会、博鳌健康产业论坛、世界医疗旅游与全球健康大会等,这些峰会定期定址,拉动经济明显,影响广泛深远。

  2019年,琼海举办100人以上会议386个,同比上年增长10%。1000人以上会议36个,同比增长28%。2020年,受疫情影响,举办会议场次和参会人数大幅下降。8月13日至16日,在博鳌以“逐日者毅行——启幕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新时代”为主题的2020西普会成为今年以来琼海召开的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会议,也是全国范围内召开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强的行业峰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超过6000人,参会人数多达5万余人。

  医疗领域会议成为琼海会议经济的特色。近几年,市会展局会同中远海运博鳌有限公司与国家卫计委、中华医学会、海南省卫计委、乐城先行区管委会展开对接,已有博鳌健康论坛、博鳌健康产业论坛、世界医疗旅游与全球健康峰会、亚太医疗交流论坛、全国儿科大会、博鳌生物医学论坛、博鳌视觉论坛等大中型医学论坛陆续在博鳌召开。今年内在通过博鳌会展云平台实现所有会展项目线上线下同时开展。

  韦学桂称,琼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会展业的发展,组织力量到北京、上海等地推介会展业。符平市长多次亲自接洽会展事宜。该市还从完善机制方面入手,近日新出台支持会展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的文件。并且,简化申报程序、减少申报资料,提交资料由原来的15项减少到7项,以此打造公平公正便捷的营商环境。

  为了更好地开发琼海会展经济,琼海市2016年8月成立了会展协会。协会秘书长刘晶晶介绍,目前协会有会员40余家。协会为琼海会展业界提供了沟通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季度协会会员都会碰头,分享会展信息,抱团合作业务,同时向政府建言献策。今年疫情发生后,协会建设博鳌会展云平台,进行线上线下展会。

  目前,琼海的会展业重在“会”,“展”尚是短板,韦学桂表示,琼海有意突破缺乏展馆的瓶颈,加强展馆配套建设。未来,会展业成为琼海真正的黄金产业可期。(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