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2020中国科幻大会北京开幕

2020年11月02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科幻影视发展和科幻产业集聚的2020中国科幻大会,11月1日在北京首钢园开幕。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中国科技界、科幻界、影视界和科幻爱好者等代表300多人与会,10余位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等国科学家、科幻作家、科幻界和全球科幻机构及组织代表通过线上参会交流。

  2020中国科幻大会主题为“科学梦想 创造未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等出席开幕会并致辞,美国著名科幻作家凯文·安德森等国际嘉宾专门发来视频祝词。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徐延豪主持开幕会。

  怀进鹏表示,科幻源于梦想,对于激发想象力、培养创造力具有独特作用;科幻系于国运,对于提升民族文化软实力、传播国家科技文明和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科幻在于人才,在培养科学与文明交融、培育创造创意人才和促进创新创造创业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他强调,要建设有利于科幻繁荣发展的开放合作高地、创意创造高地、创投创业高地、人才集聚高地。

  陈吉宁指出,要进一步加快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发挥首钢园区和石景山区的优势特色,广泛吸引和集聚产业要素,不断完善产业生态,努力打造科幻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推动北京在科幻领域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

  当天开幕会上,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与影视融合办公室、全国科幻科普电影放映联盟揭牌成立,将通过建立促进科幻电影发展联系机制,促进科学技术与影视创作的深度融合,加大科幻科普电影资源共享。中国科协与北京市政府签订促进北京科幻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以共同促进科幻事业和产业发展。此外,还举行《2020中国科幻产业报告》等一系列发布及相关科幻项目签约仪式。

  中国科幻大会2016年以来已举办五届,2020中国科幻大会为期两天,将举办全国科幻科普电影放映联盟研讨会、科幻电影产业发展论坛、“科幻+科技创新”主题论坛等多项专题论坛,并推出科幻影视创投会、晨星高校科幻辩论赛、青少年未来科学梦想教育课、科幻之夜等系列活动,以及举办平行宇宙科幻主题展、科技创新新技术新产品展、科幻艺术展等多项展览展示活动。(孙自法 应妮 陈杭)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