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2020长三角文博会燃爆举办

2020年11月20日 16: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19日至22日,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办。瞄准国际展览业最高标准的长三角文博会已在今年9月一举获得世界展览业最重要的UFI认证,成为拥有国际展览资质的品牌展会。

  腾讯以“琴棋书画”等传统文化作为切入点展示了最新的识别技术

  本届长三角文博会展览面积5.4万平方米,与去年持平,是首届规模的两倍以上。参展商数量同比增加13%,参展单位和公司达到1011家,其中海外展商101家。

  本届长三角文博会综合发展板块、海外菁华板块、数字创意板块、文化科技板块四个融合板块加文创生活专题展区、授权交易专题展区两个特色专题展区,构成“4+2”格局,以“特色取胜,品质为王”。

  综合发展板块集聚了一批文化产业领军企业,共同推出了文化投资、文创教育、资产管理等方面最新扛鼎之作,突出了“创新驱动,规模优势”。

  文化科技板块和数字创意展区突出了“科技赋能,文创新潮”,汇聚了数字内容、电竞游戏、新型视听等领域重点企业,包括灵石电竞中心、巨人、米哈游、盛趣、小沃科技、咪咕视讯、喜马拉雅、蜻蜓FM、樊登读书、风语筑、号百信息等,显示了长三角文化产业既有规模化优势、又有新锐辈出的特色。

  文创生活专题展区突出了节庆礼品主题,汇聚节庆文化、节庆饰品、节庆服饰等领域的参展商约85家,结合精心遴选的30余位手工匠人现场展示,形成了“发挥文创活力,拉动消费升级”的创意集市。

  云南彝家公社的彝族服饰、刺绣及衍生产品吸引了参观者

  文旅融合展区包括演艺娱乐、文化旅游等内容,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文广演艺、戏曲艺术中心、崇明文创投资、上海港、宋城演艺、浙江青恋文化、舟山彼岸文化、安徽演艺、马鞍山文旅局、黄山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等单位联袂参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展位内还有“5G大运河”,可以“身临其境”沿河“观光”。

  文博会文创集市上的“老爷车”

  授权交易专题展区突出“文博创意,商机无限”,汇聚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安徽博物院、北京颐和园,由上海市博物馆协会组织了17家上海本地博物馆,浙江省文澜阁博物馆联盟组织了多家博物馆,形成了文博创意开发和授权交易的规模化阵容。

  海外菁华板块重点展商包括GAA、大韩民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处、英中贸易协会、泰国文化部以及瑞士创意中心组织的共100多家海外文化企业。其中GAA组织了约32个国家的86位艺术家的作品参展。无法亲临现场的海外艺术家采用“艺术品实物+图文影像+代理推介”相结合的方式展出,由承办单位代理展览和交易。瑞士创意中心组织的6家瑞士本土文创企业都采用代理参展模式参展。

  本届文博会突出四大形式的交易服务内容——专题发布会、经贸对接活动、直播带货活动及定向传播,通过多样化对接,突出精准化服务。

  专题发布会重点突出。53场发布会中,12场特色发布会均与文创行业发展密切相关。主要包括上海图书馆IP资源暨东馆开馆文创开发项目发布会、《长三角文博会&中国电影美术学会战略签约仪式》暨《GGAC影游动漫美术概念大赛颁奖项目签约仪式》发布会、日喀则环线游上的石刻巡礼、唐卡艺术分享会、云南怒江大峡谷文创珠宝SLURRY泥浆品牌发布等等。

  经贸对接活动服务展商。本届文博会设三个经贸对接区供参展商使用,主承办单位联动各相关机构策划推动的经贸对接活动有14场,主要包括2020年上海文创企业投资合作商务洽谈大会、电竞企业与赞助商的系列对接会、对口支援地区文旅产品专场对接会、云南文创产品推广专场对接会、江苏文化科技企业专场对接会、安徽文创产品推广专场对接会以及瑞士专场线上发布与对接会等。

  直播带货进展会成为本届文博会的一大创举,由大会负责邀请主播、提供设施设备、搭建直播间,参展企业可免费申请直播宣传带货服务,根据参展内容提出申请,形成人、货、场有效对接。直播带货重点服务两个群体:一是对口支援地区,二是沪苏浙皖的参展企业,以“文博会明星专场+日常轮播”的形式,为展商提供免费带货服务。

  游戏、电竞、文化装备是本届文博重要组成部分。盖奇电竞推出“2020首届电竞女神节”,比赛项目包括王者荣耀、炉石传说。NEC继续举办全国电竞精英挑战赛年度总决赛,参赛队伍皆为在系列赛事当中脱颖而出的政企队伍,参赛选手大部分是各个行业的代表。

  文博会上的黑科技产品让孩子们欢喜不已。奥光动漫带来了达尔文便携式豪华科学显微镜,可以带孩子们走进奇妙的微观世界。

  江苏把苏州阳澄湖、无锡梅村、常州滆湖、芳茂山等“网红服务区”作为休憩地、旅游地等搬到展会现场,整合恐龙园、拈花湾、牛首山、嬉戏谷等主题景区优质资源,推出“苏心游”全省智慧旅游服务平台。

  本届文博会一大亮点是在上海市合作交流办的组织推动下,由贵州遵义、新疆喀什、西藏日喀则、青海果洛、重庆万州、湖北宜昌参与上海对口支援地区专题展,以“展中展”整体亮相,体现长三角文博会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积极贡献。

  去年组团参展的云南参展企业带来的文创产品现场售罄,后续收获2000多万订单。今年云南扩大展位面积,举办10场合作签约及项目发布活动,组织2场对接会及1场在沪学习参观活动,为长三角与云南在文化产业领域的深度合作创造更多机会。(沈则瑾/文并图)


(责任编辑: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2020长三角文博会燃爆举办

2020-11-20 16: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