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建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会展经济生态圈

2021年06月29日 07:09   来源:南京日报   

  仲夏六月,长江之滨,2021南京创新周紫金山创新大会在河西·建邺大幕再启,1500余名嘉宾、海内外客商会聚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共话创新创业、共谋合作发展。

  逆时针拨动表盘,第28届生活用纸国际科技展览会、2021第十届南京国际度假休闲及房车展览会、2021世界半导体大会......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一场场高级别行业盛会在建邺接连举办。

  “办好一场展,搞活一座城。”建邺会展的一组数据可以带来最直观的感受:2018年,建邺区全年共举办各类展览会议节庆活动700多场,其中大中型展览会议项目数98个;2019年全年共举办大型国际性展览会议23场,3万平方米以上展览面积约98.4万平方米;2020年共举办展览会议活动240余场,其中国际性大型展会20场......“十三五”期间,建邺区会展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国际性展会规模逐步扩大,国际认证的展会、企业和场馆数量占全市80%以上。

  “城市客厅”升级“国际会客厅”

  目前我国正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连接世界与中国经济、文化等全方位交流的重要桥梁,会展产业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从世界看,德国汉诺威、意大利米兰、法国巴黎都因会展而繁荣,进而成为世界名城,国际级展会为城市发展带来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从全国看,进博会的办展所在地上海,不仅吸引了世界目光,更引来了不少看好中国市场的知名参展外企,多家知名企业选择在上海落地大中华区总部。

  从“城市客厅”升级“国际会客厅”,发展会展产业,发力会展经济生态圈,建邺潜力几何?

  2020年建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超3.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作为南京首个整体规划建设的新城新区,建邺逐渐成长为最具年轻化气象和创新活力的“城市中心”。四通八达的交通体系是城市开放硬实力的最直接体现。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建邺拥有十分便捷的交通体系,距南京南站10分钟车程、禄口机场30分钟车程,地铁线路与有轨电车便捷交汇,46条快速通道联通周边,具有打造国际会展经济生态圈的优质硬件条件。

  在与会展业发展关系密切的城市功能配套方面,建邺作为南京现代化程度最高、城市配套最完善、区域吸引力最强的城市中心,目前,拥有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江苏国际农业展览中心、江苏大剧院、国际青年文化中心等众多会展载体,展馆面积达16万平方米。同时,辖区拥有客房1万余间,高能级酒店10余家,可以承接各类大型会议活动。

  在会展品牌国际化方面,获得国际认证的展会、企业和场馆数量在全省首屈一指。“南京国际度假休闲及房车展览会”“中国移动门博览会”通过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展会承办方南京斯图加特联合展览有限公司、南京标雄展览展示有限公司正式成为UFI会员单位;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正式成为UFI国际认证展馆之一,也是南京首家获得认证的展馆;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南京国际青年会议酒店分别成为ICCA认证会员。

  会展业蓬勃兴起“名区”再添殊荣

  一个月前,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南京)移门博览会人气火爆。一时间,建邺区各类酒店全部爆满、展商超800家、参展品牌达1000余个……短短6年时间,该展已成为国内移门“第一展”,并推动南京成为国内新兴移门产业基地。

  谈及办展过往,南京市移门行业协会秘书长何建国回忆道,2014年第一届展会在弘阳装饰城起步开办,当时展商只有20余家,展出面积仅3000平方米。2015年搬到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宽敞便捷的软硬件环境让该展“如虎添翼”,7年时间,展出面积成几何式扩张,已达到10万平方米,也晋升为国内最大最专业的移门展会。

  和何建国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南京润展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健。南京润展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是建邺本土培育的一家国际化专业会议展览运营机构,已承办国内外超过一千场的专业会议和活动。2018年,润展国际探索“互联网+会展”模式,中国网上展览中心正式上线。“在这里,作为参展商,你可以浏览并参与全国范围内知名的展览和活动信息,把握行业前沿;作为主办方,可在线发布活动或同步线下办展;作为需求方,你可以选到最优的酒店、餐饮、翻译等供应服务。”毛健介绍说,运行两年来,注册用户达62.5万人,吸引了2万余家展商入驻。

  作为江苏会展龙头企业,13年来,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先后举办了中国数控机床展、全国糖酒交易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南京创新周等千余场国内瞩目的会展活动,全年展览面积占全市总展览面积50%左右,全年规模性展会数量及展览面积占全市规模性展会80%以上。据场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展会已经排满,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2021年第20届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国药励展药品展、2021中国国际混凝土展览会等20余场大型国际性展会将陆续亮相。

  至2020年,该区已连续十一年荣获中国会展产业大会组委会颁发的“中国十佳会展名区”称号,并荣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最佳会展产业集聚区”称号。

  会展经济“虹吸效应”魅力席卷

  会展业是关联性最强的行业,对城市社会经济的带动作用巨大。“作为一种功能经济,会展经济素有‘1:9效应’之说。”建邺区会展相关负责人表示,展会拉动举办地城市的经济,会展业本身也能直接带来文创、设计、广告、搭建等就业机会,同时能带动交通、旅游、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发展。更重要的是能为城市引进资源,信息流、资金流、优质企业、先进技术都能通过会展高效落地。消费又会像水圈一样,泛起层层波澜。

  南京国际青年会议酒店位于南京最具现代化色彩的河西·建邺CBD轴线上,是南京城市中心标志性建筑之一。“每年春秋都是办展旺季,酒店预订量也达到最高峰。基本上以国博为圆心,方圆3公里的酒店都是参展商、专业观众的首选。而国青也成了自带流量的‘网红酒店’,成了大家首选中的优先级。”南京国际青年会议酒店会议总监孙纯进说,凭借优质服务和完善配套,仅2019年,南京国际青年会议酒店综合营收超2亿元。他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办展商逐步开拓以会带展、以展促会的会展发展新格局。

  小小移门展却也在润物细无声中推动南京本地移门产业发生巨大变化。过去,南京移门经销商进货习惯性去广州、浙江等传统的移门产业基地。现如今,他们在本地已建工厂,每年展会外地展商从四面八方涌来,大家业务切磋、“擂台比武”。目前南京有移门零售门店上百家,年零售额10亿元左右,此外还有约300家移门生产厂家,以及大量配套企业,产值超过百亿元,年均增长15%。

  2012年,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与德国斯图加特展览公司合资成立了南京斯图加特联合展览有限公司,打造了“南京国际度假休闲及房车展览会”“创新大会”“世界职业教育大会暨展览会”等品牌展会,也同步推动了建邺会展经济的国际化发展进程。

  如今,崭露锋芒的会展经济正以其巨大的虹吸效应,为区域发展融汇资源、开启未来。

  数字化场景下“会展+”多业态融合繁荣

  当前,行业发展风云际会,具备得天独厚产业优势的建邺会展产业将如何实现持续领跑?建邺区会展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一系列令人兴奋的新亮点。

  去年,新冠疫情让会展业一度“停摆”,也加速了行业数字化转型。5月1日至3日,“2020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金陵线上购车节暨户外汽车超市”与“2020南京奥体中心户外购车节”双双落户建邺。购车节采取“线上预约洽谈、线下试乘购买”双线展示的“新消费”模式。活动期间,在线浏览总量突破577万人次,汽车销售总产值约1.859亿元,意向签单总金额约8.2亿元。

  两个月后,“会展+智慧云”升级会展新模式,由润展国际打造的南京云上展会平台正式上线。“云上展会平台像是‘一个更懂展会的线上办展新工具’。会展企业可以快速建立一个网上展览项目,开展网上招展,并为每个展商分配网上账号,上传展览、会议、直播等内容。”毛健介绍说。相对纯粹的线下展会,线上展示的方式更多元、获客的渠道也更多,参展企业可以“广接天下单”。

  “苏青一家亲,圆梦奔小康,各位观众朋友们上午好,这里是2020东西协作·消费扶贫青海优质农特产品展销会的直播现场……”在位于建邺区的江苏国际农业展览中心,现场数十名名网红主播摆起“摊位”卖力吆喝,不遗余力地推销来自西部地区的各种农产品,来自建邺科创中心直播电商基地青瓜视频主持人,正忙得不亦乐乎。

  “直播带货已成为零售行业吸引人流和增长销售的爆发点,新风口下,‘会展+直播+销售’也是建邺会展从单打独斗到合作共生,多业态繁荣的又一次全新尝试,区内青瓜视频这样的MCN头部企业需要解决点对点的供应链问题,而我们也希望通过‘会展+直播’的方式,拉动对口帮扶的青海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问题。”建邺区会展相关负责人说。

  无论是“会展+智慧云”的展信融合,还是“会展+直播”的展销融合,亦或是“会展+金融、科技、文化、体育”的展业融合……建邺在融合创新中蹚出融会展产业开放转型的新路径,让“诗和远方”步入都市生活。

  开局“十四五”,瞄准国际化,建邺区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会展经济生态圈。风潮正劲,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建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会展经济生态圈

2021-06-29 07:09 来源: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