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北大红楼旧址重开放:一批珍贵文物见证“红色序章”

2021年06月30日 06: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张漫子)修缮后的北大红楼旧址29日起重新向公众开放,“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览也于同日亮相,丰富的图片、文物带领观众追寻红色起点,传承红色血脉,汲取前行力量。

  在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一座以红砖砌筑、红瓦铺顶的楼体建筑静述着红色的历史烟云,这座建筑是始建于1916年、落成于1918年的北大红楼。这里曾是北京大学校部、一院(文科教学楼)和图书馆的所在地,李大钊、毛泽东等人开展早期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在此相继展开,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在此孕育诞生。

  6月29日,参观者在北大红楼内参观。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29日上午,来自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清华大学等多家单位的参观者提前预约、分批次进入北大红楼进行参观学习。

  走进红楼一层旧址复原的“五四游行筹备室”,旗帜宛然,条桌整齐。五四前夕,北大学生在这里准备游行时需要的旗帜、标语,学生领袖罗家伦在此起草《北京全体学界通告》。

  6月29日,参观者在北大红楼内参观。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曾为北大图书馆主任办公室的119室,悬挂着李大钊亲笔手书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笔法苍劲有力。1918年10月到1922年12月,李大钊在此工作。

  6月29日,参观者在北大红楼内参观。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同日向公众开展的主题展览共设置了67个展室,展出图片958张、文物1357件,其中,展出的文物原件有550多件,特别珍贵的文物70多件。其中一件特别珍贵的文物是李大钊1919年9月在《新青年》上发表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原件。

  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副馆长黄春峰介绍,此次展览围绕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早期建党人物,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史。

  6月29日,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的学生在北大红楼内参观。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一名学生观众告诉记者,触摸历史旧迹,在历史场景的还原中重温那一代青年人的理想与信仰,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今天的年轻人应当牢记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时期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北大红楼旧址重开放:一批珍贵文物见证“红色序章”

2021-06-30 06:33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