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会展,助力天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1年08月16日 1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琪

  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了在上海、北京、广州、天津和重庆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大战略部署。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培育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列入天津“十四五”规划纲要,作为天津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的重大战略机遇。在这个重要历史性发展机遇窗口,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今年六月正式启用,天津市正积极推动国家会展中心经济区建设,创新办会办展模式,加快会展产业的发展,助力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立足天津优势,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会展新引擎 

  天津是中国近代最早的通商口岸和北方重要工商业城市,拥有深厚的商业贸易与历史文化基因,同时也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国家物流枢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城市,具有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显著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发展基础。目前,天津港排名全球航运中心第20位,排名中国大陆港口第6位;天津机场通航城市159个,货运航线20条;铁路 路网密度居全国第一;高速公路密度居全国第二。“十三五”期间,天津现代服务业持续壮大,2019年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63.5%。天津优势产业不断提质升级,打造以智能科技为引领的“1+3+4”的产业体系,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优势。天津拥有大量近代以来的商贸文化遗产和历史文化资源,既有历史文化旅游区,也有历史文化景区,还有文化旅游消费景点。  

  立足天津优势,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会展新引擎,必须充分认识会展的消费载体功能,树立新的会展经济观。会展活动作为人们高度聚集进行交流合作的平台,同时也是最活跃的消费载体,助力各行各业提升消费质量、繁荣消费市场、引领消费潮流、形成消费文化,承担着极为重要的经济功能。《中国统计年鉴》的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9年期间,消费对我国GDP的贡献率始终超过50%,最高达到69%,是推动中国经济最稳定的力量。而会展正是现代社会最活跃的消费平台之一,会展消费具有行业风向标的典型特点,引领时代的消费潮流。  

  立足天津优势,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会展新引擎,关键在于发挥“会展+”的作用,通过“会展+产业”“会展+文旅”“会展+贸易”“会展+科技”“会展+消费”“会展+体育”等等途径,推动天津优势特色产业与文化消费的国际化,拓展消费新空间,释放潜在消费能力,加快天津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进程。  

  聚焦国际品牌,培育全球高端消费资源集聚的会展新平台 

  会展是品牌的盛会,高端品牌产品和技术才能在会展平台上获得最大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必须聚焦国际品牌,广泛聚集全球优质市场主体和优质商品、服务,同时加快本土品牌的国际化进程。聚焦国际品牌,培育全球高端消费资源集聚的会展新平台,是会展助力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关键。  

  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的《中国城市展览业发综合指数评价》显示,2019年天津举办展览面积比2018年净增27.92万平方米,进入全国展览面积净增长城市的前十名。在品牌展会方面,天津市通过外引内培,打造了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津洽会)、世界智能大会、中国北方自行车展、碧海(中国)钓具产业博览会、夏季达沃斯论坛等多个品牌会展,助推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津洽会的前身是1994年创办的中国(天津)春季商品交易会(简称天交会)由天津市和国家多部委联合打造的基于全国大流通的国内商品交易平台,后来发展成集国内商品交易、国际投资与贸易洽谈和引才引智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品牌展会。世界智能大会是国内首个智能科技产业盛会,成为全球智能科技发展的风向标。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是天津引进的重要国际品牌会展活动,已成功举办过6届,先后引进了25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津落户。  

  建设国家会展中心,构建有全球影响的标志性会展新商圈 

  大型会展综合体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名片,是最活跃的消费载体,也是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高度密集、创新技术与产品高度集中的“消费市场”。国内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成功经验表明,大型会展综合体作为地标式建筑,同时也是所在商圈的核心。广交会展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等超大规模国家级会展综合体都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国际消费商圈。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占地1.31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规划室内展览面积40万平方米,一期建成20万平方米已于今年6月投入使用。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会展综合体。天津市人民政府正在推进天津国家会展经济区建设,旨在通过建设国家会展中心新商圈,带动高端产业的集聚,形成国际消费新高地,拉动天津产业提质增效快速发展。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的正式运营,填补了中国北方缺乏超大型国家级展馆的空白,整体上形成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三大会展经济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格局。国家会展中心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将为北方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提供难得机遇,构建有全球影响的标志性会展新商圈,助力天津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进程。  

  优化消费环境,助力天津打造面向全球的会展消费目的地 

  要打造全球消费目的地,必须营造国际一流消费环境。只有营造一流的消费环境,天津优势才能转化为发展动力。天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优化消费环境,打造全球会展消费目的地,是题中应有之意。  

  当前,天津会展消费目的地建设与上海、广州、北京等城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随着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的启用,天津将迎来会展业发展的一个新阶段,会在一定程度上缩小距离。天津会展消费目的地建设,要进一步聚焦国际品牌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国内国际行业协会招商,引入国际品牌会展活动,通过全球高端消费资源信息集聚者和集聚平台的引入,推动国际高端消费资源的快速聚集;同时,还要研究国际消费新趋势,策划国际高端消费的新题材会展活动,以会展策划的创新活动推动国际高端消费资源快速向天津引流。  

  近年来,天津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了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城市产业发展保驾护航。要建设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消费环境 首先要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政策和会展扶持政策,在开放和便利上下功夫,优化会展营商环境,完善重点景区和商圈支付、语种、标识、应急等便利化功能;二是结合城市更新打造升级版五大道、意式风情区等特色风貌建筑新地标,策划举办品牌会展活动,完善网红打卡环境;三是利用智能科技优势,加强云会展和沉浸式线上会展体验资源建设,完善跨境电商服务,扩大城市在线上的影响力;四是严格疫情常态化防控,做到疫情防控有温度,有底线,确保重大疫情下的规范操作,严格程序又不降低消费体验。五是要加大国际会展人才培养,通过优秀的国际会展人才的优质服务,营造高质量的国际消费环境。  

  (作者系天津商业大学科研处副处长,会展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会展,助力天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1-08-16 1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