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廊坊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擎起生命的方舟

2022年04月04日 06:54   来源:长城网   

  在疫情肆虐的危急关头,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王飞紧急赶赴廊坊,协助指导廊坊市方舱医院建设团队,团结协作,日夜奋战,仅用7天时间建成两座方舱医院并顺利投入使用,即廊坊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北舱和南舱。廊坊市委、市政府协调十余个相关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全面保障方舱医院的正常运转。

  自3月17日19点北舱率先开舱以来,截至3月31日24时,南北两舱共收治确诊轻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519例,占全市总数约80%,除治愈出院和因合并症转院外,还有816人在舱接受治疗。方舱医院运转情况良好,包括省医疗队443人、廊坊市人民医院177人、保洁73人、物资保障25人、管理人员24人等740余人的医疗服务团队昼夜值守,极大提高了廊坊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能力和救治效率,对抗击疫情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生命方舟

  那么,一座标准的方舱医院应满足哪些基本条件?应具备哪些基本功能?方舱医院里面的患者每天是如何治疗和生活的?医护人员又是如何工作的呢?

  标准的方舱医院整体上能给予病人一些简单的救治,具备基本抢救功能,能够及时转运;有专门的心理医生;配有广播系统和显示屏,能够缓解患者心情;建设关爱小屋,满足特殊患者治疗需求;满足临床检验功能,配备移动X光机和CT扫描仪、电动吸引器等。

  廊坊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南北两舱共设置床位2354张,其中,承载量较大的北舱划分为7个区(7个医护工作站),平均每个区设置160张床位,通道的两侧各有80张。每个区的工作站设置在方舱中间位置,医生和护士可同时办公,减少医护人员行走的距离,方便照顾所看护的患者,做到精细化护理。

  患者每天以口服药治疗、中药治疗和心理治疗为主,保证一日三餐和充足睡眠,按时锻炼身体做保健操。

  每张床位配备床头桌、电源、床上已经铺好了被褥,牙刷、毛巾、拖鞋、纸巾等洗漱用品和生活用品,由于天气变化,每个床位还加了一床被子和一条电褥子。

  党建引领

  堡垒筑在最前沿,党旗飘在第一线。哪里任务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3月22日,廊坊市方舱医院临时党委正式成立,下设8个临时党支部,共有党员224名,其中医护人员156名,患者25名,管理保障人员43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产党员始终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批人。在党建引领下,一线党员积极活跃患者的文化生活,发挥出服务、救治、稳定的带头作用,保障患者健康出院。

  医护“天团”

  方舱医院里的省医疗队主要来自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第二医院、第三医院、第四医院,以及省人民医院、省儿童医院、省胸科医院、省中医院等,全部都是河北省顶级的医护“天团”,他们和廊坊市人民医院团队一同为方舱医院提供医疗服务保障。很多入驻患者都特别喜欢医疗团队每天激情满满的工作状态,他们和患者亲切沟通的话语仿佛春风拂面,为所有人带去希望和力量。(记者 赵呈岗 孙泽恒 通讯员 宁艳婷 杨姗姗)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廊坊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擎起生命的方舟

2022-04-04 06:54 来源:长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