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117米桁架合拢!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N1展馆主体封顶

2022年05月24日 07:03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3日讯 5月23日下午,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黄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N1展馆117米最后一榀钢结构桁架在高空顺利合拢,主体完成封顶工作,标志着N1展馆全面进入金属屋面施工阶段。

  黄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N1展馆,建筑面积约36512平方米,屋盖钢结构采用倒三角形空间立体桁架结构,由11榀主桁架和2榀次桁架组成,主桁架最大跨度117米,高度6米,宽度4米,自重最大约为240吨,由两个吊装单元组成,刷新了同类型非预应力体系展馆大跨度结构记录。吊装及拼装全过程采用全站仪对关键点位进行全过程监测,并采用国内先进的3D扫描技术对现场构件进行扫描,并与前期BIM模型比对找出误差,及时调整。

  拼装单元弯曲矢高不大于10mm,对口错边不大于3mm!

  为保证桁架吊装安装精度,项目技术工作室通过BIM建模多次模拟拼装过程,对现场可能出现的各种工况提前进行演练,由专业测量人员进行坐标定位,建立地面平面控制坐标系及高程测量控制体系,同时设置高精度专用拼装胎架,进一步减小误差。为了应对安装过程以及安装后的形变,深化设计设置全桁架杆件关键部位坐标起拱值,保证在拼装及吊装环节形变控制在最小限度内。

  为满足黄河波纹形状的项目屋面设计,N1展馆117米空间立体桁架为不规则曲线造型,斜腹杆与竖腹杆、上下弦杆相贯角度种类多,焊接施工难度极大,而控制腹杆的焊接顺序则是保证桁架拼装过程中减少变形的重中之重。因此,项目团队严格考核选拔一级焊接资质的焊接作业人员,严格控制腹杆焊接顺序,采取分段对称平衡焊接方式,使焊缝区域残余变形对桁架不规则曲线造型影响最小,从而确保桁架拼装质量。

  目前,黄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N1展馆主桁架安装精度在可控范围之内,即将进入金属屋面安装阶段。最后一榀桁架的成功吊装,标志主桁架吊装工作取得圆满胜利。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报道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117米桁架合拢!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N1展馆主体封顶

2022-05-24 07:03 来源:齐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