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浙江杭州完善政策扶持会展业发展

2022年07月20日 07:02   来源:中国财经报   

  “会”八方来客“展”杭城风姿 

  浙江杭州完善政策扶持会展业发展

  本报讯 今年,浙江省杭州市在全球最具竞争力会议目的地城市排行中,居全球第33位。

  近年来,杭州市财政局积极把握国际重要会议和赛事举办契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国际化主线、市场化转型、品牌化提升、智慧化应用、生态化发展为主要方向,完善财政支持政策,支持打造“会展之都”,助力杭州市连续多年获得“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最佳会议目的地”“中国十大影响力会展城市”等荣誉。

  提升绩效,会展规模实力不断增强。杭州市财政局出台会展业发展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支持优化办展环境,提升展会综合服务水平,助力会展企业增强运营能力。完善本级政府主导型重大会展活动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规范部门资金使用管理,提高项目绩效。

  3年来,该局安排会展业发展扶持资金6500万元,扶持由企业、社会组织或其他市场主体举办的会展项目,支持举办重大会展活动、引进国内外大型会展活动知名会展机构,开展对外交流,推进会展经济规模和综合收益显著增长。2019—2021年,杭州市累计举办各类会议53860场,其中国际性会议211场,在专业场馆举办展览547场,展览面积达473.91万平方米。截至目前,杭州市引进国际知名会展机构(组织)5家,培育上市或营收超亿元会展企业16家。

  优化机制,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提升。在培育扶持期,杭州市采用财政资金统一“退坡”机制,鼓励市场化运作,每个展览项目根据综合评估情况,扶持培育期不超过3年。第1年培育扶持期后,第2年和第3年分别按照项目举办当年金额的75%和50%给予扶持。引导财政资金投向符合主导产业方向、对经济社会等领域有重要促进作用的项目,不断释放会展业发展扶持资金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吸引国内外机构、企业承办展会,形成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办会办展新模式。

  目前,杭州市共有会展相关企业8万余家,其中从事会展服务的企业超过7000家,形成了项目策划、展馆管理、设计布展、设备租赁等相关配套行业体系。

  培育品牌,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创新。该局大力支持培育自主特色品牌,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杭州云栖大会、中国国际丝绸博览会等展会项目已连续举办5届以上。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助力打造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中国国际动漫节等国际化展览品牌,其中3个展会成功取得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实现该认证“零”的突破。同时,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统筹安排资金,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广交会、上海进博会、中东欧博览会等境内外展会,支持企业做强做大。推动“产业+会展”融合发展,支持通过休博会等大型展会平台,采用线上线下联合办展等方式,聚焦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杭州特色产业,孵化培育新的专业性中小型会展项目,有效扩大会展业和特色产业联动发展效应,推动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傅敏)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浙江杭州完善政策扶持会展业发展

2022-07-20 07:02 来源:中国财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