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在京举行

2022年11月08日 11:08   来源:科技日报   

  7日,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志庆暨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以“竹藤——基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为主题,开幕式上启动了“以竹代塑”倡议。

  中国是世界上竹资源最丰富、竹产业规模最大的国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大力培育竹资源、发展竹经济,弘扬竹文化、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中国竹林面积达701万公顷,有竹类植物39属837种,占世界竹子种类1642种的51%。

  “今年6月,中国政府宣布同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以竹代塑’全球发展倡议,通过开发创新竹制品替代塑料制品,减少塑料污染,推动解决环境和气候问题。”国际竹藤组织理事会主席国政府代表、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纳呼吁,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支持“以竹代塑”倡议。

  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于1997年,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也是全球唯一一家专门致力于竹藤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机构,2017年成为联合国大会观察员。目前,有49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总部设在中国北京。

  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江泽慧表示,25年来,国际竹藤组织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为加快全球竹藤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竹藤产区脱贫减困、繁荣竹藤产品贸易、应对气候变化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全球南南合作、南北对话、“一带一路”等重大国际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党的二十大对推进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为中国新时代竹藤事业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促进世界竹藤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关志鸥指出。

  本届大会由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国际竹藤组织共同主办,大会期间还将举办大使对话、特邀报告和36场平行会议。记者马爱平


(责任编辑: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在京举行

2022-11-08 11:08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