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第二十四届高交会明日开幕 首次采用“一展两馆多地”模式,展览面积逾30万平方米为历届之最

2022年11月14日 12: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11月15日-19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将在深圳举行,科教领域重要盛会——西丽湖论坛将联袂举办,人才高交会、应急安全科技展、节水创新展三个专题展同步举行,“2大主展馆+1个论坛+3个专题展”让本届高交会更有特色亮点。本届高交会与西丽湖论坛将以成果发布、产品(方案)展示、交易洽谈、投融资对接于一体的升级形式与观众见面,展示国内外最前沿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

  同时启用深圳会展中心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

  本届大会是深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教育、人才融合,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一项重要举措。

  作为我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平台,高交会由商务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自1999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23届。

  本届高交会以“科技改革驱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设置了深圳会展中心(福田展区)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展区)两个展区,以及西丽湖论坛和人才高交会、应急安全科技展等分会场,展期为5天。预计海内外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5000家展商、逾8000个项目参展。其中,央企、世界500强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公司、外资和行业龙头企业合计超过1300家。本次高交会展览总面积将超过30万平方米,为历届高交会展览面积最大的一次。

  与往届相比,今年高交会办展首次采取“一展两馆多地”模式,同时启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展览和论坛会场活动分布在福田、南山、宝安、龙华、罗湖等五个区,将是一场展览展示、论坛沙龙的空前盛会。

  首次设立节水高新技术成果展

  西丽湖论坛围绕“创新·可持续发展”的永久主题,聚焦“开放 融合 未来”三个关键词,邀请中外各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议开放融合发展趋势,共享前沿科技创新成果,共担科技自立自强责任使命。论坛将采取“1+13+X”的形式,即1场主论坛、13场平行论坛,以及多场配套活动。

  本届高交会首次设立节水高新技术成果展,并将举办首届全国节水创新发展大会,同时设立了环保与能源展、全球清洁能源科技创新博览会、中国国际节能低碳产业博览会等,集中展示节能环保、新能源、绿色材料、节能应用等领域的最新产品和技术。

  高交会一直以来都为科创企业提供最佳展示舞台,今年商务部专馆将以“外贸转型升级,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示我国通过外贸转型升级,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等方面的成果;科技部展区以“创新驱动发展,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展示社会发展领域在“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工信部国合中心组织的工业和信息化数字中国专题展,展品涵盖通讯、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人工智能、5G、区块链技术、“智能+”等技术及相关成果。

  深圳各区科技展团将围绕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布局规划,集中力量组织各产业的优秀科技企业进行展示;同时特设“专精特新”优秀企业展示专区,集中展示深圳市近年培育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配套举办“专精特新”大中小融通创新项目对接会。

  中外科技交流合作看点丰富

  高交会也是开展中外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俄罗斯教育科技部、德国巴伐利亚州政府等国际忠诚粉丝已连续20多年报名参展,今年将组织本土企业线上参展亮相。此外,“一带一路”专馆和外国团组展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城市、节能环保等领域,邀请到了国外优秀创新中心、科研机构等参展参会,来自澳大利亚、瑞士、捷克、巴西、德国、奥地利、英国、加拿大等国的名企将带来新产品新技术现场展示。

  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本届高交会还突出了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目前有中科院多家研究所,富士、兄弟、大族激光等知名企业,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等数十所高校,中国科技开发院、深创投等投融资机构,及众多的初创企业参展,通过高交会促进创新资源的有效融合。记者 王欣 闻坤


(责任编辑: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第二十四届高交会明日开幕 首次采用“一展两馆多地”模式,展览面积逾30万平方米为历届之最

2022-11-14 12: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