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18 > 成都会展2018 > 千亿会展 > 场馆 > 正文

再见 老会展中心 你好 环球mall

2018年03月27日 07:09   来源:成都商报   

  1995年11月18日

  它在成都沙湾路258号破土动工,是当年成都人眼里“最洋气的建筑”之一。

  20年,时光荏苒。

  在见证了成都会展经济的腾飞后,

  在新的中国西部博览城正式投入使用后,

  它完成自己的使命,淡出舞台。

  2017年9月8日

  沙湾会展中心的部分展馆区域就陆续启动了拆除工作。

  2018年3月27日

  中午11时45分,位于金牛区沙湾路258号的沙湾会展中心贵宾楼将实施爆破拆除工作。待贵宾楼爆破后,其他场馆、楼层设施也将陆续拆除。

  退出人们视野的沙湾会展

  即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这里升级改造后,

  将诞生一个全新的地标性建筑

  “环球mall”沙湾店。

  “沙湾老会展要爆破了,再也没得老会展了!”多日前,一则沙湾会展中心即将爆破的通知在附近居民小区和单位一石激起千层浪。

  26日上午,“平安成都”官方微博确认了这一消息:“经公安机关批准,2018年3月27日中午11时45分,位于成都市金牛区沙湾路258号的成都市沙湾会展中心贵宾楼将实施爆破拆除工作。 ”

  1997年首展亮相、2017年关展谢幕,20年时间里,沙湾会展中心在成都会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爆破

  片区将提前交通管制

  “我们提前好几天就看到通知了,提醒我们关好窗户,不要在外面走动。”26日,记者走访了老会展附近几个居民小区及单位,发现沙湾老会展即将爆破的公告早已张贴在显眼处,进出的人都能注意到。爆破中心位置——沙湾会展中心贵宾楼则已经用挡板围起来了,里面传来挖掘机轰鸣的声音。临着沙湾路的商铺大多数已经关闭,只剩一家银行还在营业,不过也拉起了警戒线。

  据“平安成都”发布的消息,爆破前,警方将提前对周边区域实行安全警戒及临时交通管制。记者从现场的爆破公告上了解到,离爆破点较近的某小区还将提前疏散人员,居民将由工作人员引导带领至朝阳朗香广场,待爆破警戒解除后由工作人员带领返回。爆破时段居民、车辆禁止在警戒区出入、活动。“我们提前几天就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告知工作。”沙湾会展中心所属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

  爆破时,现场周边围墙喷淋系统和场内雾炮机将全部开启,并在工地外围使用雾炮车、抑尘车、高压水车全力降尘。

  据悉,从2017年9月8日起,沙湾会展中心的部分展馆区域就陆续启动了拆除工作,待贵宾楼爆破后,其他场馆、楼层设施也将陆续拆除。

  记忆

  成都会展业重要发源地

  说起沙湾会展中心,成都人习惯称呼其为“老会展”,一个“老”字,既将沙湾会展中心与世纪城新会展中心区别开来,更是对沙湾会展中心“江湖地位”的肯定。

  那是1997年9月。沙湾会展中心首次亮相,参展客商、成都市民眼里全是闪耀的星星,“被惊艳了”。至于惊艳的程度,透过成都博览局官方网站上沙湾会展中心的“名片”可见一斑:“沙湾会议展览中心是成都市人民政府的重点项目,由美国加州集团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投资14亿元(RMB)建成,占地150亩,总建筑面积达23万平方米,是成都现代化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成都会展业在此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我的国内展会处女作就在沙湾会展中心举办的。”成都新东方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丹是见证者之一。2000年,在从业8年以后,他从国际展会转型国内展会,承办“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设置了500个展会,展览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取得轰动效应。“一直到2006年9月,每年一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在沙湾会展中心连展七年。”现在,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已经18岁了,成长为成都会展业的重磅IP。“2017年,第18届家具展在世纪城新会展中心和西部国际博览城两地同时开展”,这一年,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展出面积为27万平方米,是起步时的10余倍。

  在沙湾会展中心,成都会展业的创新创意层出不穷。蒋丹回忆,2003年,他在沙湾会展中心承办成都国际数字娱乐博览会,根据展会内容和目标观展群体的情况,首次将展出时间延长至晚上8点,“据我了解,应该是国内第一个夜展。”

  时光荏苒,转眼之间,20年过去了。2017年7月15日,为期15天的2017成都特价商品交易会闭幕,成为沙湾会展中心的谢幕之作。“沙湾会展中心是成都会展业的重要发源地,很好地推动了成都会展业的发展。”沙湾会展中心的变迁,蒋丹一路见证。

  未来

  变身商业文化综合体

  在成都市民心中,沙湾会展中心是一个看稀奇、凑热闹、买好货的好地方。64岁的颜女士对沙湾会展中心特别钟情,把沙湾会展中心几个品牌展会的时间牢牢记在心里,丝绸展、年货节、月饼展……一到时间就约上几个老朋友逛展,“我女儿在沙湾会展中心给我买了一条裙子,是她第一次给我买东西,我穿了十几年。”

  退出历史舞台以后,沙湾会展中心原址何去何从?

  记者从金牛区证实,未来,沙湾老会展将由企业实施自主升级改造,诞生一个全新的地标性建筑——“环球mall”沙湾店。目前,这个占地约75亩,集海洋乐园、影视娱乐、餐饮美食、洲际酒店、甲级写字楼为一体的大型商业和文化城市综合体正积极自主改造,新的规划方案已形成。

  成都商报记者 刘友莉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