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第35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盛大开幕

2019年01月07日 10: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

  1月5日晚,第35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在哈尔滨盛大开幕。来自丹麦、拉脱维亚、阿联酋、捷克等外国驻华使领馆,丹麦奥胡斯市、芬兰罗瓦涅米市、泰国清迈、英国桑德兰市等国际友好城市、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嘉宾,世界旅游联盟和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嘉宾,参加哈尔滨寒地博览会和冰雪之约活动的嘉宾,以及国内外重要旅行商、媒体代表等千余名中外嘉宾齐聚冰城,共同见证一年一度的冰雪盛典启幕。

  2019国际冰雪之约:彰显国际化特色

  本届冰雪节开幕式在简约大气的布置、欢乐喜庆的氛围中开场,节庆内涵丰富,国际特色鲜明,集中打造了一场规模宏大、国际性强、内容丰富的国际冰雪盛事。

  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在致辞中说:冰雪是大自然赋予哈尔滨的神奇礼物。勤劳勇敢的哈尔滨人化严寒为艺术、赋冰雪以生命,把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哈尔滨,装扮成美轮美奂的冰雪童话世界。冰雪是哈尔滨可以永续利用的宝贵财富。我们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冰雪、音乐、艺术、时尚、生态等特色优势,提升迷人哈尔滨之夏和国际冰雪节两大节会水平,提高吃住行游购娱特色旅游新产品供给能力和质量。冰雪也是我们面向世界扩大全方位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借助国际冰雪节这个平台,我们组织开展国际友城大联欢、冰雪之约、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寒地博览会等一系列冰雪文化、艺术、体育、经贸、人才交流活动。置身其中,一定会让每一位游客沉醉冰雪美景、尽享冰雪喜悦、体验冰雪快乐,留下一段难忘而美好的回忆!

  本届冰雪节开幕式,有来自27个国家500余位外宾参加了2019哈尔滨国际冰雪之约活动,体验了音乐旅游产品、冰雪旅游产品等,亲身感受冰城的冬日魅力与时尚活力。活动必将极大地促进哈尔滨与国际友城在经济、文化、体育、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提升哈尔滨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新时代冰雪节:助力北京冬奥梦

  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冰雪节,也是中国第一个以冰雪为载体的地方性节庆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34届,每一届都呈现出新特色、新亮点,全民参与性进一步增强,国际化程度和影响力持续扩大,冰雪旅游产业收入逐年攀升,服务全省旅游的龙头作用凸显。今天,哈尔滨国际冰雪节被誉为世界四大冬令盛典之首,位列“全国十大最具影响力节庆活动”之一,2018年底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 2018》中,哈尔滨市荣获“2018 年十佳冰雪旅游城市”称号,“ 中国 ? 哈尔滨国际冰雪节”荣获 “2017 - 2018 冰雪季冰雪旅游节事十强” 称号。如今哈尔滨已成为国内冰雪旅游的重要一极和当之无愧的领军者。

  2019年,第35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暨中国?哈尔滨国际友城交流会的举办再次迎来了黑龙江阔步推进冰雪产业升级的历史契机。此次冰雪节,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全省旅游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全面推进龙江旅游特色化、精品化、规范化、产业化发展”的要求,走进新时代的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与时俱进、返本开新,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促进冰雪旅游与冬季运动融合发展,令市民与游客在参与冰雪活动中,助力冬奥,筑梦北京。

  系列惠民举措:打造冰雪欢乐季

  冰雪节开幕式以“隆重、热烈、节俭、安全”为原则,通过趣味性浓、参与性强、人性化突出的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市民和中外嘉宾共赏冰场美景,共度冰雪盛会,彰显哈尔滨冰雪节“城市的节庆,市民的节日”办节宗旨。

  今天的开幕式各项活动精彩纷呈,其中,多项惠民旅游活动成为亮点。组织开展“第35届冰雪节市民冰雪欢乐季活动”,调动群众参与热情。

  冰雪欢乐季突出互动性、体验性、参与性,将举办非专业冰雪体育运动比赛,包括学生冰上体育竞赛活动、企事业单位赛事活动、冬泳比赛活动、场馆冰雪体育赛事等;组织开展传统冰雪娱乐赛事活动,包括家庭冰雕比赛、家庭雪雕比赛、学生冰雪雕比等,哈尔滨各大景区在服务理念、服务团队、服务设施方面继续以人为本、以客为尊、以景区为家,为游客创造温暖的冰雪欢乐之旅,此外,更是出台多项惠民措施,丰富哈尔滨市民的冬季娱乐互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伏尔加庄园、呼兰河口湿地公园等冰雪景区和亚布力风景区各滑雪场面向市民推出优惠政策和惠民活动。

  2019冰雪嘉年华今年哈尔滨冰雪节将新增一处赏冰玩雪的公益场所,由马迭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哈尔滨大型公益冰雪游乐项目——冰雪嘉年华活动也已于2019年1月1日开园,江上冰雪嘉年华园区以防洪纪念塔延长线为中心,沿江6公里,占江面面积约10万平方米,突出公益性、参与性、娱乐性、体验性,内设冰雪欢乐激情、欢乐大冰场、欢乐冰雪体验、儿童冰雪欢乐岛、欢乐冰雪挑战、欢乐冰雪拓展六大冰雪主题互动区域,景区不收取门票,免费开放。

  今冬,2019个雪人出现在在斯大林公园、通江广场、通江广场下方江面安全区域。雪人大观工程用雪量3万余立方米,占地面积10余万平方米,由2019个雪人组成的,包括雪人、猪年生肖、吉祥物等各类雪雕。通江广场上20.19米高的大雪人更是吸引市民和游客的关注,往年喜欢在家里猫冬的市民看到江边的美景,都忍不住从家里跑出来,到江边感受一下与往年不一样哈尔滨松花江雪景,过一个不一样的冰雪节。

  2018年度哈尔滨市“赏冰乐雪”体育活动暨“全民上冰雪”百日系列活动已全面启动,哈尔滨市共浇建公益性冰场74块供广大市民免费玩。除了冰雪体验项目之外,参与项目更是丰富多彩,包括:2018年全国高校冰灯冰雕艺术创新设计大赛、冰上雪地穿越趣味活动、幸福就要high起来”全民抖音大赛、冰上家庭趣味运动会、德嘉码头民俗年货大集、“冰天雪地 美好生活”系列综合性文化惠民演出、“中国哈尔滨国际冬泳邀请赛”等。

  百余冰雪活动:尽展北国好风光

  本届冰雪节以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时尚、冰雪经贸、冰雪体育五个方面设计,将陆续推出近百项活动,串联出一幅“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的壮美图景。一方面,推进第20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第31届哈尔滨太阳岛雪博会等“老字号”冰雪品牌高端化,促进伏尔加庄园城堡滑雪、融创乐园?冰雪奇园、呼兰河口湿地公园等“新字号”冰雪品牌优质化;一方面以“冰雪旅游+”理念,加大文化、体育、时尚、经贸等活动融入冰雪旅游的发展步伐。

  与创新产品、丰富活动相匹配的是,哈尔滨市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自2018年4月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新航站楼正式启用以来,共有国航、南航、东航等40余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在哈尔滨机场运营,已开通国内、国际航线近200条;2018年哈尔滨机场游客吞吐量为2043万人次, 连续三年位居东北四大机场首位。具有中国特色的“航空+高铁”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同步发展,哈牡高铁与哈齐高铁、哈佳铁路、牡绥铁路以及在建的牡佳高铁相连,促进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一至两小时经济圈,为今冬入哈游客提供更安全、快捷的服务。

  北国风光塑造冰城美景,冰封雪飘铸就龙江精神。

  哈尔滨借力冰雪节盛事,打造中国冰雪旅游首选目的地的,凝心聚力点亮“冰雪之冠上的明珠—哈尔滨”!

  一次浪漫之旅,一生温暖回忆!(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