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六大特色彰显华交会魅力

2019年03月01日 07:01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顾春娟

  改革开放以来,华东地区的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等七省市,始终致力于平稳健康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在发展外向型经济方面在全国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全国对外贸易中的地位更是不断提升,2017年华东七省市共实现进出口总额133911.56亿元,占全国对外贸易总额的48.19%。尤其是轻纺类产品,2018年华交会华东主办省市纺织服装出口占全国近2/3,轻工产品出口占全国一半以上。因此,华交会享有“中国新春外贸第一展”的美誉。

  第29届华交会于3月1日~3月4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14个交易团(9个主办省市交易团、3个组团城市交易团、1个联合交易团、1个境外交易团)共组织4000多家企业参展。展会共设5大专业主题展,即:服装服饰展、纺织面料展、家庭用品展、装饰礼品展、现代生活方式系列展,总规模为12.65万平方米,较上届展览面积增加2900平方米,展位总数5868个。六大特色彰显本届华交会之魅力。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护航外贸发展

  参加华交会是我国外贸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途径。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大情况下,本届华交会急企业之所急,采取多项措施,致力于为参展商提供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一是采用“组合推广、精准招商、定向邀请”方式,招纳更多客商到会采购,帮助外贸企业打开销路。二是将华交会现场的“一对一”买家卖家对接会进行升级,在上届举办的“欧美买家”“纺织服装”和“日本买家”3场现场对接会基础上,本届再新增1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买家”的专场对接会。三是现场服务更细致全面,设立50个服务展位,人民银行、出口信用保险、产品质量检验、顺丰物流等企业或机构将为外贸企业提供现场服务。四是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华交会会同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市工商局组成专门的知识产权工作小组,安排监察员在现场巡查,使企业敢于亮相更多新品、精品。

  扶持外贸新业态为跨境电商“开小灶”

  发展外贸新业态是稳定外贸的关键,作为我国外贸领域“老字号”展会,华交会非常重视对外贸新业态的培育扶持。跨境电子商务作为外贸新业态在贸易全球化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华交会顺势而为,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开起了“小灶”。

  自2016年起,每届华交会都设置跨境电商展区,并举办跨境电商论坛。今年邀请的企业既有世贸通、贸点点、中国制造网等华交会的老朋友,还包括上海寻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济南综合保税区发展中心、顺丰速运集团(上海)速运有限公司等多家跨境电商平台、物流、支付、第三方服务等企业。此外,来自海外的跨境电商巨头也将亮相。其中,亚马逊公司是美国最大的网络电子商务公司,也是目前全球商品品种最多的网上零售商和全球第二大互联网企业;德国斯坦福特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制造与国际贸易并重的现代工贸型德国企业,在欧洲和德国拥有丰富的产品资源和货源渠道。

  扶植外贸品牌建设多措并举打好“持久战”

  当今世界,品牌消费新趋势凸显,品牌建设对于企业的作用愈发重要,尤其在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品牌直接代表着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华交会的主要参展商品包括轻工、纺织以及服装产品,目前这些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都面临多重困难,企业缺乏自主品牌其实是造成这样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要成为一个品牌强国,依然任重道远。在建设品牌强国的“持久战”中,华交会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角色。

  首先,华交会在招商阶段就重视引入高质量采购商,扩大市场“朋友圈”,做大市场“蛋糕”,为参展企业夯实自有品牌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其次,华交会一直以来坚持利用自身优势,和各地政府紧密协作,为品牌产品最大限度地提供展示舞台,各省市自主品牌企业及展品在华交会汇聚一堂,同台竞技,共促发展。此外,华交会自第22届开始设置“创新奖”评奖活动,鼓励企业加大产品创新、促进外贸转型和提升品牌铸造力度。经过7年的培育,华交会涌现出一批品牌响、技术强、服务好、质量优的外贸品牌。

  用“新”开拓国际市场参展企业“新意盎然”

  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出口企业唯有保持“新”状态,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华交会参展企业对此深有体会,并将自身发展的新亮点呈现在本届展会的舞台上,他们带来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以及转型新思路,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制造”奋力闯世界的无穷内力。

  新产品方面,江苏捷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太阳光线自动调节升降高度,保证衣物日照时间更长的智能晾衣机;浙江大达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生产比一般超纤产品吸水率提高30%,能够高效保持浴室干燥的防滑浴室垫;杭州久积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打造体现现代年轻人爱生活爱旅游喜欢中日文化,一经面市就产生了网红效应的“三只旅行小猪”。

  研发新技术方面,山东英科环保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转化”技术,将可再生PS泡沫塑料进行高效回收,加工生产艺术相框、画框等艺术品;上海世目进出口有限公司,制造出在低温、油污环境下进行的生产作业的橡胶手套;山东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玉米中提炼出来的更具亲肤性、透气性的聚乳酸膨化纤维。

  开发新工艺方面,山东博兴天龙工艺制品(集团)有限公司,用报纸代替杞柳突破成本瓶颈,使柳编制品成本最高能降低70%;海盐新华电器有限公司,采用最新三效合一工艺,实现围坐在一个烤盘旁一边煮火锅,一边烤牛排;浙江天玮雨具有限公司,制造的晴雨伞采用Z字形专利防风工艺,经测试可防16级台风。

  创造转型新思路方面.江苏苏豪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大学及科研单位合作共同组建研究院,开发“可降解吸收的医用缝合线”“具有活性丝蛋白皮肤”等功能性产品开拓市场;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发挥企业融资渠道和行业拓展的优势,创建产业园区推进行业整体转型升级。

  论坛助外贸企业直击市场靶心

  当前国际贸易格局和多边贸易规则正酝酿深刻调整,要充分看清国内外贸易形势,找准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我国外贸企业急需“智囊”,为此,华交会在展会期间倾力举办系列论坛,为外贸出口企业指点迷津,并提供发展的新思路。

  华交会论坛已经举办两届,由于参会专业人员的高水准和众多企业的积极参与,华交会论坛几乎已经成为许多行业内专家和专业人士必到的例会。今年的华交会论坛由一系列的会议组成,精彩纷呈。开幕当天的主论坛将以“当前进出口贸易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邀请华交会3个主办省市交易团领导发表主旨演讲。还将举办系列分论坛:如“海外社媒、展会助力中国外贸卖向全球”论坛,将外贸行为社交化的趋势分享给广大参展商;“大数据人工智能帮你轻松成交全球买家”论坛,分享给中小外贸企业如何利用好海外搜索引擎,更好地走向全球市场;“跨境电商”高峰论坛,围绕当前经济形势研判、跨境电商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邀请业内大咖与大家分享交流。

  社交媒体、大数据、人工智能、跨境电商……今年华交会论坛主题都紧扣国际贸易热点,目的就是帮助外贸企业在开拓市场时练就“击中市场靶心”的本领。

  促进消费升级

  高质量海外商品亮相华交会

  今年华交会努力提升进口消费品品牌丰富度,让更多更好的进口商品能够服务中国消费者,促进国内消费升级。本届华交会,境外参展企业数量达452家,带来众多高质量的展品。

  株式会社MIYAGEN展示的便携式杯袋拥有国际专利,袋身两侧有可固定容器的作用,可防止杯子倾斜或液体溢出,提运更方便,并可根据杯身大小进行相应调节;株式会社Pansy带来的功能鞋,是针对拇指外翻、足跟痛、高脚背等有脚部疾病的人群设计,让这类消费者都能找到舒服的鞋子。

  此外,Beauty企画株式会社将带来健康的减肥产品,山佳化成公司将带来狗狗磨牙咬胶,茨城县上海事务处将展出PE陶器等,这些商品都各有“绝活”。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