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重庆会展发展方向:国际化资本化智能化

2019年03月11日 15:00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中国会展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现场,业界专家与听众分享自己对于会展业创新的思考。记者 杨艺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艺)新的一年,会展业有哪些新“风口”,重庆会展又该如何创新发展?3月5日至8日,中国会展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以下简称重庆国博)举行,一众会展业界大咖,以及科大讯飞、甲骨文、思爱普(SAP)等企业相关负责人来渝分享心得,探索会展行业如何跨界创新。

  关键词 绿色会展

  今年,由中国绿色会展联盟举办的中国会展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研讨会首次移师重庆。中国绿色会展联盟成立于2016年,主要致力于通过推动信息技术在会展运营管理中的应用,实现会展科技创新、便捷管理,降低会展运营管理成本、环境污染以及能源消耗。

  研讨会为何移师重庆?

  “作为国内最早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场馆之一,近年来,重庆国博践行绿色会展理念,绿色会展建设取得成效。”中国绿色会展联盟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重庆国博积极探索展会展台撤、清、运一体化服务管理模式,强化对展会现场“生料加工”和“现场涂刷”的管理等,就较好体现了绿色办展理念。当前,重庆国博还大力推进无纸化服务,通过提供自助租赁系统、建立项目管理系统等数字化系统来减少纸张的使用。

  关键词 跨界创新

  据悉,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旨在打造重庆会展业自有活动品牌,大会已连续两年在重庆举行。本届大会以跨界创新为主题,探讨会展行业该如何跨界发展。

  “国际化、资本化、智能化,是未来会展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重庆会展要发展的方向。”永安信控股董事局主席乔志杰认为,首先是国际化,现在展会分成国内、国际,但未来任何一个展会都是全球化的,因此重庆要积极引进全球性的展会,占领国际化发展先机。其次,会展的资本化,当前国内会展主要靠展场租金盈利,模式比较单一,可以尝试展馆收益权的证券化,将未来十年或二十年的收益权打包做成一个金融产品,一边让全民受益和享受,另一边则可以利用这些资金收购或新建更多的场馆。第三是智能化,会展业要率先实现更多的智能化,从参展到最后的撤展都进行智能化管理,甚至可以做线上的数字会展。

  “重庆在引入会展的时候,既要引入展会本身,又要引入展会专业和技术。”北京雅森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宇提出,在多媒体时代,展会的品牌、渠道、新品展示三大功能正在弱化。因此,会展创新要把准几个点:一是在行业基础上创新,精准理解行业,做全做强产业链;第二要立足当下创新,要结合当前经济发展趋势来创新;第三要做技术、想未来,运用5G、VR、AI等新技术助力创新。

  广东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刘松萍则认为,会展要跨界创新发展,首先要深耕行业,从纵深的方向把行业产业链做透;其次,要根据社会的热点及其发展趋势,来寻找行业新的发展;第三,则要顺应潮流,借用技术的力量来发展会展业;第四,则是要有前瞻性,行业最早的信息或者行业最早的变化都是在展会中首先体现出来,因此会展人要看到并用好这些变化,从而引领行业。

  关键词 智慧会展

  本次大会上,智慧会展成一大热词。

  北京逸格盛视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马昕认为“数据赋能会展”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大数据,第二是应用,第三是平台。他认为,现在会展大数据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是会展行业的数据,另一部分是整个互联网行业的数据。未来这两部分数据应该进行交换,支撑不同应用场景的业务需求。

  “会务服务就是会展行业的产品,要如何改善服务带来创新?这就需要向BAT等互联网企业学习如何用数字化营销和客户、消费者、粉丝互动。”甲骨文营销云中国区总经理杨波认为,展商和观众有较好的参展体验非常重要。要做到这一点,一方面要通过智能科技做好参展商的服务工作,另一方面要通过人流数据采集、展位人流追踪、展区热力图等技术实现专业观众的数据化沟通。

  思爱普大中华区总经理闵勇则认为,会展要利用好大数据,围绕提升客户体验进行创新。当展会拿到客户数据、企业运营数据、体验数据时,就有机会创新商业模式,提供增值服务。比如给观众做一个App指南,为他心仪的参展商做一个导购等,这些体验增强都将提升客户体验。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