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21日将在上海举办

2019年11月19日 07:07   来源:文汇报   

  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11月21日至24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 

  更大规模,更广参与,更重引领

  ■本报首席记者 黄启哲

  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简称“长三角文博会”)将于11月21日至24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以建设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为主题,将以更大规模、更加专业、更广参与、更重引领、更强联动的面貌,展示长三角文化产业的最新成果。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旨演讲中提出的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指示,贯彻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关于“创新引领,携手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要求,由沪苏浙皖一市三省党委宣传部共同发起举办长三角文博会。首届长三角文博会于去年11月29日至12月2日在上海展览中心成功举行,集中展示了长三角文化产业整体形象和创新活力。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将在此基础上,突出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办展定位,发扬“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跨界联动、市场运作,国际合作”的办展特色,凝聚举办国际会展的先进理念和丰富经验,成为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先手棋”,把长三角文博会打造成为一个立足长三角、辐射全中国、面向全世界,吸引国内外优秀文化产业资源集聚、合作和交易的重大战略平台。

  那么今年长三角文博会有哪些变化与突破?首先是规模更大。今年长三角文博会将从首届所在的上海展览中心,移师至刚刚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届时,展会将在7.2H馆和8.2H馆举办,其展览场地总面积为54000平方米,这一规模是去年的两倍多。其次是更专业的布展格局。展会以展览、论坛、“区城联动”活动三大部分组成。其中产业展区由产业融合板块和专题板块两部分组成,形成5+2的结构。产业融合包含文化科技融合、创意生活、文旅融合、影视传媒和综合发展五项内容。其中文化科技融合包括游戏、电竞、文化装备等内容,集中展示长三角在文化与科技融合方面的发展趋势和重要成果。

  在此基础上,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也体现出更广参与的特点。早在首届文博会采访中,记者就获悉今年展会将着力扩大参展商的辐射面,将触角向全国、乃至世界延伸。因而在今年的专题板块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其包含的海外菁华展和国际文化授权交易展两项内容,均展现着上海作为改革开放前沿,联通世界的前瞻视野。海外菁华展,参展商分别来自15个国家和2个地区,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韩国、泰国等。而国际文化授权交易展将与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合作,引入海内外约80余家文化授权开发企业和机构,形成从IP授权到衍生市场开发、从内容创意到跨界联动的全产业链模式。

  除了展会之外,丰富的论坛活动也彰显长三角文博会加强思想引领的功能。展会期间,将有一个主旨论坛和多个主题论坛相继举办。其中引人注目的是主旨论坛的主题——世界级城市群的文化产业建设。届时海内外的著名专家、文化产业领军企业代表,将围绕“世界级城市群的文化产业建设”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多维度集聚文化智慧,根据党和国家赋予长三角“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多角度、多领域地探索长三角文化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前景、任务和路径。

  在沪苏浙皖谋求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也展现出更强的联动性。以政府端和企业端为服务对象,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在文化金融、红色文化旅游、文化装备应用、电子竞技等方面已有不少合作成果,展会上形成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区域联盟等十余个联盟。经过一年时间,联盟有何成果,届时都将在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上披露。

  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也呈现出区域间更紧密的联动与合作。由上海相关区发挥区位优势,结合所在区文化产业发展重点及特点,与苏浙皖三省的地级市共同举办专题活动,建立长三角地区城市(区)联动的交流平台。让长三角一体化合作不断向基层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