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今年曝光超7亿,2020年画系列活动再出发

2019年11月26日 10: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26日讯 “新年画·新生活”——2020年画传承发展大会于11月22-24日在山东潍坊举行。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司长陈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郭建芬、山东省潍坊市副市长马清民、中国手艺网总裁常会学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并致辞发言。

  大会活动现场 袁梓/摄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司长陈通在会上强调,年画是我国传统工艺和民间美术的典型代表,年画的发展振兴既要做好记录、保存、建档等基础性工作,也要激活内生动力,促进传承发展,通过题材创新、内容创新、应用创新,让年画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同时,加强年画传播,形成浓厚氛围,培育生态体系,吸引更多人来欣赏年画、喜爱年画、消费年画,让年画走入千家万户。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司长陈通发表讲话。关欣/摄

  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郭建芬介绍,山东作为年画大省,目前共有杨家埠木版年画等国家级非遗年画项目4个,省级年画项目11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3名。她表示,期望可以搭建起潍坊山东与全国与世界文化交流合作的桥梁,同时借助年画发展大会这个平台,使年画艺术形式更加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贴近群众,让年画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绽放出永久的时代魅力和时代风采。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郭建芬致辞。关欣/摄

  山东省潍坊市副市长马清民在会上表示,潍坊作为中国民间文艺之乡,拥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目项目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2项,省级72项,市级276项。保护区九大体系建设取得了实际成效,初步呈现出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社会景象。他强调,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在城市发展中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内涵,结合传统文化底色,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篇章。

  山东省潍坊市副市长马清民致辞。关欣/摄

  中国手艺网总裁常会学在会上指出,为推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深入实施,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自2018年10月组织举办“2019年画系列活动”以来,累计举办专场线下活动186场,参展年画作品累计13280幅,动员参与系列活动的相关专家学者超过2000人次,活动参与人数超过5000万。30余家中央媒体、50余家网络新媒体(含直播媒体)和120余家地方媒体就活动开展了多批次集中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共刊播报道280余次,新浪微博、今日头条、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累计阅读量为4.7亿+,总曝光量超过7亿。

  中国手艺网总裁常会学发言。关欣/摄

  常会学表示,未来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将继续开展“新年画、新生活”——2020年画系列活动,将秉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生态保护理念,以内容创新为切入点,坚持守正创新,引导创作一批反映时代风貌和人民审美需求、当代生活需要的新年画。同时,他在会上还指出,未来的工作重点将聚焦新年画创作、文创产品开发、跨界融合、热点传播和活动成果常态化。最后,他呼吁社会各界携手并进,“以丰富的传播内容,创新的传播方式,带动更多年轻人等群体成为年画的传播者和传承者,激活年画市场,衍生年画生命,使其融入现代生活、弘扬当代价值贡献力量”。(袁梓 实习生 杨宇晨/文)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