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国际组展人之声:探讨会展行业前沿话题

2019年12月27日 18: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27日讯  今天,第六届“国际组展人之声”高峰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会展业多位嘉宾分享了行业热点话题的前沿观点。

国际展览业协会(UFI) 名誉主席、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陈先进演讲。供图 中贸云

  国际展览业协会(UFI) 名誉主席、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陈先进以《“展能”新概念带来行业新思考——以进博会为例》为主题分享了关于进博会与品牌展会的新思考。陈先进表示,“展能”包括功能、能量、能力、能效四方面。功能与能量是可以用数字计算的,包括的展馆面积、参观人次,参展商规模都是可以衡量的数字;能力是整个产业的拉动整个社会的能力;能效中则是对举办城市带来的各种影响,其中包括城市社会地位提高、社会发展、经济发展,以及包括国际上层次影响力提高,从能效方面计算。因此,“展能”的观点既可以衡量一个展会,也可以衡量一个行业,也可以衡量城市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这个方面理解“展能”更全面。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发挥了这四方面的功效,其中既有政府的引导,也有市场的驱动,这两者缺一不可,这样的展会的才能真正做到可持续,打造品牌展会,产生溢出效应。在这过程中,标准和品牌展是有关系的,一个品牌展的建立需要时间、资金、耐心,但最重要的是要有客户的信任。

励展博览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张岚演讲。供图 中贸云

  励展博览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张岚以《资源裂变--展览新项目的开发思路》为主题,从项目开发角度带来新思想、新观念,深入剖析如何通过资源裂变,促进展览新项目的开发思路。张岚表示,新领域环境下怎样找到新项目,做好新项目,离不开展商资源、观众资源、人才创新及市场洞察力等方面。她说,今天的中国展览行业已经有越来越多品牌展会,中国品牌也到了走出去的时候,寻找国际观众及合作资源。在进入全新板块的过程中,人才是所有创新最根本的动力,精准方面的洞察力促使把握先机的能力越来越强。她说:在这个年代,你离客户越近,洞察力就越深,把握先机的能力越强,创新速度和准确度越高,做新展成功率就越高。 

会展上市第一股——米奥兰特国际会展董事长潘建军演讲。供图 中贸云

  会展上市第一股——米奥兰特国际会展董事长潘建军以《从上市的角度解读组展的核心要素、价值》为主题,分享了“展览公司上市的数个关键节点”。潘建军表示,一个企业如果准备IPO,首先第一步接触资本,得把自己商业模式讲清楚,能够让资本听了有兴趣。他说,IPO有商业模式、合规经营、盈利模式、增长表现等关键要素。任何一个好的商业首先要把商业空间描述出来。以米奥兰特为案例,米奥兰特有5大核心优势,一、已经完成全球一线办展城市布局,未来这些展会可以成为10万以上能量级。二、项目里80%目前已经获得UFI认证。三、独特的办展闭环,所有展会在一条流水线上完成。四、线下展览+数字展览双线合成。五、成熟完善的展览孵化平台。再此基础上,米奥兰特在展览领域定了三个阶梯,分别是独立国别综合展、独立的国别专业展,目前完成了半专业,在海外打造了两个半专业展会,下一步按照专业主题继续细分,打造出20个主题的专业系列展。米奥兰特还要在海外培养自己真正国际的专业展,国别专业展和国际专业展差一个字,但这是一个根本的区别。

中国会议酒店联盟常务副会长武少源演讲。供图 中贸云

  中国会议酒店联盟常务副会长武少源以《会议产业发展的变化与趋势》为主题,解读了会议产业发展的变化与趋势。武少源表示,会展人应该有会展自信,会议人的自信是什么呢,是一个基础,从申办到主办的基础。产业会议正在成为新经济的增长点,而会议和展览是相辅相成、融合发展的关系,会议辐射展览。武少源说:“我进行了5年的统计,1万多个会,大概每5个会就有一个带展览。”现在会议发展有了新的变化,产业迁移促进中西部会议产业的发展,互联网会议平台改变了会议的服务链,这些事值得关注的。而人才短缺也是重大现象,会议比展览更加严重。 

智奥会展(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周建良演讲。供图 中贸云

  智奥会展(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周建良以《从产业链看会展公司的纵横向发展》为主题,畅谈了从产业链看会展公司的纵横向发展。周建良表示,未来10亿会展企业的炼成,离不开横向与纵向的发展,纵向形成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横向形成全球化布局、本地化经营。在变化和挑战下,会展行业也有很多机遇。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特别是5G技术提升,在此领域当中,新事物出现,促使很多服务型的企业,包括主办和展馆都在朝数字化方向发展。而且商品经济越来越成熟,未来围绕商品提供的服务,大会的举办随之增加,未来会议有很大成长的空间。随着资本的发展,资本也进入会展行业,有很多展览集团都是在资本推动下进行发展。所以在未来十年,资本是可以快速发展的一个途径,这非常重要。十年是一个机会,谁走得快,谁能首先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显得尤为重要。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唐雪演讲。供图 中贸云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唐雪以《会展与城市、产业共生共融》为主题,与嘉宾共同探讨会展如何融入城市发展。唐雪表示,作为场馆运营,首先要关注企业的需求,即有什么政策、服务对企业发展有何帮助。其次要构建内部生态,这包括基础建设、产业导入及生态形成三方面,实现“去场馆化”达到资源集聚,合作对接、良性竞争、协同共创、共推产业推动。做好产业对接,过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包括网络协同这些,助推一个产业集聚、产业社群及跨界合作,把大生态平台可以顺利打造出来。最后实现1:N效果。1是会展场馆,N不仅仅是会展场馆能够辐射周边行政区域,更多是辐射整个城市,为整个城市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王俊杰/文  中贸云/供图)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