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专家呼吁加强二三线城市展馆建设

2020年01月15日 06:57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讯 1月10日,在第十六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CEFCO 2020)举办期间,中展集团党委书记林舜杰参加了以“会展·新动能—发挥平台作用,服务实体经济,带动城市发展”为主题的全体会议,分析了全国展览馆市场发展形势,阐述了二三线城市展馆规划建设方向。

  林舜杰认为,我国展馆建设仍处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阶段。国内有多达一半以上的展馆租馆率低于10%。此外,部分建造了大型展馆的地区,由于缺少产业支撑,仅仅服务一两个展会,展馆存在严重的闲置、浪费情况;与此相反,部分产业特色明显的县域城市却由于展览设施不足、展览经济缺乏场馆支撑而得不到有效发展。

  林舜杰建议,一是应根据自身产业特点和需求,遵循市场规律,合理规划建馆规模;二是以特色产业为核心发展品牌展会,并带动上下游产业与细分市场联动发展,进而培育围绕特色产业的系列展会;三是切忌盲目攀比,因地制宜结合地方特色产业和展览经济发展水平,在保持一定前瞻性的前提下合理制订产业战略与发展规划;四是在展馆规划中注意酒店、商业、物流、办公、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还要考虑除满足核心展示功能外兼顾多功能,满足在展览淡季举办演艺、电竞、影视拍摄等多元化需求,使新一代展馆建设更具融合性与包容性。(中展信合)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