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第九届省际会展专业掌门人圆桌会议(线上)在杭州举行

2020年06月02日 09: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6月2日讯 以“新冠疫情带给会展教育的思考”为主题的第九届省际会展专业掌门人圆桌会议(钉钉会议)(以下简称:圆桌会议)于5月30日在杭州举行。圆桌会议探讨了新形势下会展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本届圆桌会议由浙江省会展学会、浙江省东方会展产业研究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承办。来自吉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安徽、江西、福建、广东、海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和浙江等15省市36所本科、高职和中职院校的会展专业掌门人“云上”齐聚,是参会人数最多的一届。 

  圆桌会议由浙江省会展学会副理事长张健康教授主持。首先,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致欢迎辞,他指出,疫情后要着眼数字会展,深化产教融合,加快培养复合型会展人才;要加强线上一流课程建设,运用大数据分析,进行差异化教学,提高学习质量;要着眼能力塑造,采用多种形式为学生成长搭建实践平台。浙江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柴改英代表学校致辞,她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重点阐述了该校会展专业的“国际化”、“开放融合办学、特色高质发展”办学特色与专业建设发展的新动态。浙江省会展学会理事长邵培仁在致辞中指出,会展业在全球经济体系中具有非同寻常的作用。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下,中国会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具有强大的经济联动和辐射效益。随着世界会展业向东方转移速度不断加快,中国正稳步走向全球会展中心。“新形势要求我们必须将会展教育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起来,将会展教育理论与具体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将第一课堂与第二、第三、第四课堂结合起来。”邵培仁说。 

掌门人发言中播放的学生毕业设计线上答辩场景 

  会上,教育部旅游管理类教指委委员、学会副理事长、浙江万里学院教授任国岩作了题为“会展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标准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海南大学教授、博导耿松涛作了“会展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提升”的主题报告。 

  在“黄金6分钟”发言环节,经过各院校会展专业掌门人结合本地本校情况做了精彩发言。大家较为一致的看法是,疫情后要加强线上技术课程内容,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如短视频直播技术、视频会议、线上授课、线上答辩等;要为学生搭建良好的实践平台,如校外大型项目合作、企业行业合作、技能竞赛、校内原创实践项目等;要重点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争取更高的学科地位。会上还推选了下届会议承办单位。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赢得2021第十届省际会展专业掌门人圆桌会议承办权。 

  浙江省会展学会秘书长丁萍萍教授在最后总结时指出,受疫情影响,本届圆桌会改为线上,这是学术研讨类会议“云上”“复工复产”的一次成功尝试。“各位的发言如八面来风,给彼此带来许多启发。中国是会展教育第一大国,正如任国岩教授所说,大家共同努力,我们的专业建设水平是可以领先世界的。”丁萍萍说。新冠疫情带来划时代的变化,疫情后,大多数行业将转为“线上线下并行”,实际上数字会展在疫情前就已被广泛应用。“唯变则通”,我们要努力适应变化,赢得专业发展先机;今年的大学生就业难不言而喻,会展专业则相对更难,因为会展行业的“集聚性、流动性”特征,是最早停摆、最后复产的行业,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要对学生多做引导。(王俊杰/文 浙江省会展学会/供图) 


(责任编辑: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