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会展人要承认,对未来展览还没有答案!

2020年06月15日 13: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岚

  会展人试图预测后疫情时代的展览是什么样子,希望自己足够聪明地辨别它,先人一步找到准确的方式。于是大家一直在讨论,甚至是焦虑,传统的展览主办,展览新势力,野蛮进入的互联网巨头们,究竟谁会颠覆谁? 

  国务院5月8日发布的国发明电〔2020〕14号电文中明确指出: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展活动。一个月过去了,国内会展业一直在谨慎而曲折的重启。行业关于“线上线下”的讨论还在进行,但已经很少见到把线上和线下对立起来的观点,大家都在摸索着,或直播,或在线展示+会议,或建行业门户平台,希望能打造出线上线下融合的展览平台。 

  “VUCA年代”,即Volatile(易变), Uncertain(不确定), Complex(复杂)和Ambiguous(模糊),指复杂多变,充满不确定性的年代。世界本来就充满了太多的变数,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VUCA年代”不确定性加剧。继续依赖过去曾经帮助会展业发展的思路,商业逻辑或是组织结构,并不能保证行业再次成功。唯一让会展人可以“喘息一下”的就是互联网巨头们过去的成功,也并不能代表他们在展览行业会赢得更轻松。  

  所以会展人不必畏惧互联网的巨头们,但是要向他们学习! 

  会展人要敢于承认,未来展览是什么样的,我们还没有答案!领导者必须学会应对这种陌生环境,因为之前的经验只能提供有限的指导意义。这时候,最重要的领导力品质,是保持谦卑。领导者需要打造敏捷组织,不仅自己具备学习心态,更要打造学习型团队和组织,在探索中学习,在学习中探索。用最小的代价去建立新业务模式的最简单模型,小步快跑。测试、迭代、升级直至找到最佳产品模型。不要等待完美的方案,跑起来,在行动中寻找方法和机会。 

  会展业要打破组织结构里的壁垒,让信息和资源流动,让共享推动共创。我们有责任搭建适合“VUCA年代”的组织结构,不是简单去中心化,而是让团队互信互助,目标明确,让每个人都有成为领导者的可能性。 

  华为采用“一线呼唤炮火”的模式,由紧贴客户的客户经理、产品经理和交付经理组成一线铁三角,将洞察到的客户需求传给后方。后方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部门作出基于行业和客户群体特征的典型方案,形成解决方案云和知识云,并将这些方案储存起来供后期迭代使用。 

  我们是否也应该思考展览公司典型的客服部、销售部和市场部,应该如何打通深井,组成最小单元去快速敏捷的服务我们的客户,在服务的同时获取有效的洞察,再去创造新的产品,持续升级会展的服务? 

  我们要敢于让团队的年轻人放手去干。网络、直播,年轻人们玩得可比我们溜!Paypal CFO从哈佛一毕业就上任,Facebook 的新闻发言人大三在读,Dropbox大半是应届毕业生。让年轻人冲在前面,“前浪”们为他们保驾护航,对冲风险,夯实执行。呵护年轻人那小小的理想主义,帮助他们用务实实现理想。公司的战略和愿景或许离他们还遥远,我们的任务是帮助年轻人在个人理想和公司愿景中间架起桥梁。当他们自信满满的向着更远大的理想进发,我们何愁不能成功? 

  我们要想明白,展览所服务的产业愿意为之买单的“核心价值”是什么!网上有一个讨论,有什么是互联网不能颠覆的!对餐饮企业来说,不能颠覆的是“好吃”,不管是互联网模式也好,传统模式也好,餐馆必须有“好吃”的菜品,这是王道。如果只有互联网思维,忘了“好吃”这个根本,餐馆倒闭是迟早的事情。回到我们自己的展览上来,展览为客户所能创作的根本价值是什么?我们可以用互联网或是其它任何方式,让这个价值创造和交付变得更加经济高效吗?我们要调动一起可以调动的,团结一起可以团结的力量去实现它。因为如果不是我们把这件事情做好,一定会有另外的人把这件事做成! 

  有人可能要说,会展业的未来看起来有点悬啊,自己都没有答案,而是掌握在客户手中,竞争者手中,甚至是年轻人手上。我想说,当我们保持敬畏和谦卑,开放学习,拥抱合作,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无论是“野蛮”闯入的互联网公司,是展览新势力,还是我们的年轻人,大家一起去创造未来,未来就已经在我们手中! 

  推荐相关阅读: 

  1、关于展览核心价值的讨论,请见《“新展览”时代,我们准备好了吗?》  

  2、《服设未来:华为成功的隐性力量》 

  3、《赋能:打造应对不确定性的敏捷团队》 

  (作者:张岚,励展博览集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