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5G时代促智能化场馆升级

2020年07月07日 09:21   来源:中国贸易报   

  5G带来高速连接,物联网带来一切事物的智能互联。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和新产品的涌现,人们对新体验的需求日益迫切。为满足会展活动主办方的需求,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以下简称雁栖湖会展中心)已于去年率先完成5G信号场馆全覆盖。这也意味着,未来所有智能化应用场景都可以在雁栖湖会展中心呈现。这是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提升场馆智能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

  5G覆盖场馆

  去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5G商用元年”正式到来。随着系统、芯片、终端等产业链逐步达到商用水平,万物互联的5G时代将以新一代通信技术撬动世界。

  快速高效的5G无线网络将为智能化会展场馆提供灵活便捷的通信服务,有助于会展活动主办方在展会现场进行实时直播,主办方可以开展更多信息化互动,通过VR/AR技术为观众提供更生动的场景体验,提升主办方和观众的现场体验。与此同时,搭载5G技术的新产品也将在展会现场得到充分展示。人们有理由相信,将有许多新产品、新技术在雁栖湖会展中心亮相,雁栖湖会展中心将赢得世界更多的关注。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高速低延迟的特性将给绝大多数行业带来一定程度的创新力量,对汽车、大健康、金融、快消、文娱等行业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5G+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是通过摄像头、雷达感知路况,并将路况反馈给汽车驾驶芯片,通过输出指令完成驾驶。这一过程在瞬间完成,网络延迟0.01秒都可能铸成大错。5G通信技术不断突破,数据传输速度达到新的量级,智能交通已经具备进入大规模应用的前景。百度Apollo开放平台与长沙市的合作,为无人驾驶与智能交通更大范围的落地提供了参考范式,将成为向未来出行进发的“新站点”。

  未来,更加智能的“迷你”诊所也许会为你提供自动诊断服务。患者通过视频就可以与医生联系。有了数据传输、机器人、AI技术,护理质量将会提高,传输方式也会改变,还包括远程机器人辅助手术,甚至部分自动化手术。这将会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跨地域就医难的问题。未来的远程医疗可能还不止于此,各种新型医疗手段将层出不穷,远程医疗的发展将前景广阔。

  这些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体验,都可以在雁栖湖会展中心实现。

  5G+新零售

  新零售概念下,物联网的技术应用已经十分普及:支付宝刷脸支付,京东无人便利店、盒马鲜生式的“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到家”,等等。在此基础上,5G带来的将是一个无障碍的数字化、信息化世界,消费者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终端,获取任意商品的全方位立体信息,并且轻易地完成交易。

  VR眼镜目前主要应用于电影,而在5G时代,VR可以做到真正的虚拟现实。VR/AR会在娱乐、游戏、购物等场景上大放异彩,科幻电影中的场景真的会出现在现实中。通过虚拟现实,人们可以在车展上做手势,卸下汽车外壳,仔细观察涡轮增压过程。人们可以坐在“篝火”旁,聆听企业创始人讲述品牌初创企业的故事。也许不需要电脑,人们就可以直接融入勇敢者游戏。

  随着上述技术的提升,今后,在会展活动现场,长长的签到队伍、复杂的签到流程或将不见,刷脸签到简便快捷。参会者可以随时接入无线网络,通过微信、微博、直播平台、数据共享等方式,对现场及产品进行低延时推广及宣传。(吴青青)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