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深圳会展业:释放前期市场需求

2020年07月28日 14:18   来源:中国贸易报   

  深圳会展业已经按下了快进键。目前,深圳市商务局推动实施《深圳市加快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展览,建设国际知名会议目的地,引领深圳会展业智慧化、绿色发展,加强境内外交流合作,优化会展业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会展服务,发展会展经济。

  记者了解到,深圳今年的会展档期已被快速锁定,会展业进入了新的增长期。深圳市国际商会副秘书长黄瑛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好转,带来了会展需求爆发的窗口期,前期积压的市场需求将在未来展会上得到充分释放。近期的双馆、双展首秀,是疫情后深圳会展业全面复苏的新篇章,也是深圳会展经济破浪向前的新起点。

  复展形势逐渐向好

  “新冠肺炎疫情对会展产业链是打击极大。由于会展活动的集聚性、联动性和交融性等特征,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暂停举办展会活动,展会的规模、质级、国际化等均受到一定影响。”深圳会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过去5个月,深圳会展中心没有举办任何活动,没有任何展览、会议和商务活动。

  6月20日,历经5个月的沉寂,深圳会展中心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同办深圳“首展”,为深圳会展业吹响重启的号角。以深圳家居礼品展为例,展会规模增长近50%,吸引众多高端品牌、专业买家到场参展参观。

  该负责人表示,会展业并非独立的行业,与社会其他系统紧密相扣、相互作用与影响,对深圳制造业有重要支撑作用。会展业不仅涉及到各大参与主体的利益,同时带动住宿、餐饮、运输、物流等领域的发展,对旅游、消费、商业具有刺激作用,以及推动整个产业链的生态化经营。

  当前,深圳会展业正在逐渐恢复元气。记者了解到,深圳会展中心今年展会排期已满。下半年,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将会有接近30场展会,包括国际广告标识及LED展览会、国际机械展、礼品展、深圳国际家具展等。

  数字化转型增速

  “受疫情影响,会展智慧化的趋势正在加速,各地都在进行从场馆到会展的智慧化探索。深圳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积极落实发展线上展会的要求。”黄瑛表示,行业对智慧会展的建设标准、解决方案以及实现工具尚未有明确定论,但在疫情驱动下,“宅经济”、线上教育、线上医疗、远程办公空前繁荣,催生众多“5G+”显示模式的新应用全面落地。

  在黄瑛看来,很多行业与互联网结合、向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中,会展业是变化相对缓慢的领域,也是受疫情影响相对严重的领域。事实上,疫情在一定程度也在加速会展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加速了线上会展的覆盖。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在联手华为和中国电信打造高效智能的数字化服务平台,提升运营效率,增强用户体验,驱动业务创新。其中,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小程序是“智慧展馆”项目的重要应用平台之一。借助小程序,主办方、展商、观众及周边配套商家可以在线进行健康申报、餐饮预订、商务洽谈等活动。

  “疫情过后,线上展会及线上线下混合模式的展会将逐步成为常态,作为线下展会活动的补充,帮助全行业提高抗风险的能力,预防突发性事件对行业造成破坏性冲击。新技术、新媒体、新平台、新模式在展会中得以应用,展位直播成为企业延伸参展效果、有效触达客户的全新途径与手段。”该负责人表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在规划设计之初就将5G覆盖纳入建设范围,是全球首座实现全面5G信号覆盖的展馆。借助5G技术和展馆空间设施优势,可充分满足参展商与日俱增的线上办展、直播看展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自疫情以后,在深圳举办的各类展会正在突破创新求变革中获得发展,借助数字经济发展“东风”,联动线上渠道,取得不错成绩。礼品展主办方推出“礼贸展”小程序,突破时间和地域限制,实现供求双方无缝对接。2020深圳国际针织品博览会主办方也推出了相关直播渠道与服务。深圳时装周“云秀”采用数字化看秀、“网络订货+线下订货”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在抖音平台的播放量超过1.4亿次。

  疫情防控落实严格

  由于会展活动特有的集聚性、联动性和交融性等特征,面对尚未完全过去的疫情,大规模的人员聚集活动,对于展馆无疑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人员安全是复展必须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6月20日是深圳复展的重要日子,第28届中国(深圳)国际礼品、工艺品、钟表及家庭用品展览会和2020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汽车博览会暨新能源及智能汽车博览会两场大型专业类展会分别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和深圳会展中心举办。记者了解到,在上述两大展会开幕前,深圳市商务局组织召开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首展工作会议。为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机制,有效控制风险,作好会展活动防疫,深圳市商务局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主动担责;二是各方联动,加强协同;三是整改提升,加强保障。

  据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疫情后首展举办,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落实防疫举措,对人员动线、进出管控、安全检查、人员测温、观展人员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各个环节进行多次防疫演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上述两大首展,2020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汽车博览会、2020深圳国际针织品博览会以及2020时尚深圳展,现场防疫防控均非常严格,必须经过多层检验。从进馆前的防疫健康码认证、无接触式登记领票、接受体温监测,场馆内洗手液清洁、实时人流监控等随处可见。(记者 胡心媛)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