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建筑名企将在服贸会上展示冬奥场馆前沿技术

2020年08月16日 12: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16日讯 建筑及相关工程领域服务专题作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之一,中建一局、北京建工集团、北京城建集团等领军企业将在服贸会上展示现代信息技术在建筑领域的运用及特色和风采。 

  在2020年服贸会上,北京建工集团将携一系列智能建造成果亮相,生动展示现代建筑企业向绿色化、智慧化、工业化转型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北京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樊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服贸会是建筑业前沿技术的集中展示,也是同行企业交流分享的平台,更是企业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服务城市水平、加强开放合作的平台。”过去“出大力、流大汗”的工地现场在现代信息技术支撑下,正在发生令人惊叹的变化。 

  北京建工集团工作人员讲解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  王俊杰/摄 

  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总用钢量达12.6万吨的钢结构施工中,北京建工集团引入无线传输、云平台、云存储等技术,自主研发大跨重载结构卸载过程监控系统,对施工中出现的应力变形等问题实时监测,并可进行数据的自动传输、存储和分析。同时,工程使用计算机控制液压技术,依托“北斗”系统将结构的测点数据精确到毫米级。在智能建造技术助力下,该工程已在7月29日实现钢屋盖合拢,将于8月底实现主体结构全部封顶,亮出“鲲鹏展翅”雄姿。 

  中建一局紧跟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和BIM技术的发展进程,加大智慧建造、智能建造的研用,“世界最大会客厅”——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智能建造、“双奥”场馆——国家游泳中心里的“冰水转换”、世界最高办公建筑——深圳平安金融中心的“造楼机器人”等,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形成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在超高层建筑施工及变形测量中的应用研究”“智能型临时支撑体系设计优化与过程监测技术”“基于BIM的智慧建造管理平台在群体大跨度钢结构施工中的应用”等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已成为提供高质量产品和高品质服务的生动实践。

  探访“冰立方”场馆 王俊杰/摄 

  为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壶赛事,中建一局20天完成了“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场馆改造,这也是世界首次在冬奥会场馆进行泳池-冰面的相互转换。至此,国家游泳中心实现了冬季举办冰壶赛事、夏季举办游泳赛事双型切换的场馆功能,体现了服务“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成为 “水冰双向利用”、综合利用和持久利用最有代表性的“双奥场馆”。这一智慧建筑得到了北京市政府、奥组委的高度认可。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特·凯斯内斯评价,“冰立方”将会是全球绝无仅有的最好的冰壶赛场。 

  北京城建集团在“鸟巢”建设中开创了中国BIM技术应用的先河,开启了中国建筑行业BIM与数字化建造技术的发展之路。借助双奥工程等重大工程建设,这项技术目前已经集成了BIM、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先进信息技术,并在重大工程建设建设中形成了成熟的智慧建造体系,实现了“建造”向“智造”的飞跃。在北京冬奥会主场馆国家速滑馆建设中,信息化技术与装配式建造相结合,建立起全过程高精度仿真、高质量构件加工与安装、高精确测控技术和施工偏差适时调整的技术管理体系,实现像造汽车一样建奥运场馆,将打造世界最智慧的场馆。

北京城建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国家速滑馆  王俊杰/摄 

  国家速滑馆是一个强调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化场馆,在建造过程中采用了绿色、低碳技术和工业化装配方式;通过计算机系统模拟建造过程,用大数据指导实践;通过国产化攻关实验,实现了国产高钒密闭索首次大规模应用,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目前国家速滑馆正在进行机电管线和屋面安装冲刺,1.2万平方米亚洲最大的全冰面也即将亮相。不久的将来一座集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于一体的多功能冰上运动中心,将以“编织天幕”“丝带飞舞”的优美姿态展现于世人面前。(王俊杰/文) 


(责任编辑: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