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20万平米,服贸会30个室外场馆搭建完毕

2020年08月17日 14: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17日讯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展区占地面积约20万平米,室外临时场馆及相关配套设施已于8月16日完成施工并启动相关验收工作。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规划展区布局,部署场馆施工 

  2020年服贸会北京市筹办与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场馆设施保障组处长赵旗舟在今天的服贸会室外场馆搭建完成新闻通气会上介绍,设计团队于年初启动了服贸会室外临时场馆规划布局和设计工作,考虑疫情防控需要,在充分利用国家会议中心展馆的基础上,对奥林匹克园区景观大道及周边公共区域的现有设施、地面承载等施工条件进行多次踏勘,形成了场地规划布局方案,规划搭建30个临时场馆进行展览展示。根据各专题的展示特点,对室外临时场馆和整体环境形象进行设计,延中轴景观大道对30座室外场馆采用“彩虹”渐变效果进行装饰;布置5座山形“迎宾门”,东西向最大长度85米,最小长度50米,总长度354米,与北部森林公园的奥海、仰山遥相呼应;设置8条风雨连廊,总长960米,与迎宾门相连接,划分出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院落”空间;对玲珑塔进行外立面装饰,并设置“服贸环”等标志性景观构筑物。

 2020年服贸会北京市筹办与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场馆设施保障组处长赵旗舟接受媒体采访  王俊杰/摄 

  赵旗舟说,在此基础上,邀请全国工程勘探设计大师和消防领域知名专家,组织召开结构设计专家论证会和消防安全专家论证会,确保施工安全和保障场馆使用效果。为确保施工安全,对展览区域进行整体封闭,成立防疫管理领导小组,严格执行防疫防控规定,建立健全信息报告、体温监测、人员登记等施工制度。利用现场北京市政消火栓和便携设备作为工程临时消防设施。按照设计方案,室外临时场馆使用铝合金框架和B1级防火膜材,采用装配式结构搭建,避免了对原有地面的改动和调整,展馆内展位搭建可用高度5米,地面承重可满足特装展览及大型机械的展示需要。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要求,在室外场馆墙体设置通风纱窗,预留通风通道,确保通风效果良好。 

  呈现国际展会形象:布置迎宾门,搭建“服贸环” 

  “以奥林匹克公园为背景搭建室外场馆,是2020年服贸会的 一大亮点。自2008年奥林匹克公园建成以来,搭建如此大规模的临时建筑尚属首次,给设计团队提出多方面挑战。”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成砚在通气会上说。

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成砚接受记者采访  王俊杰/摄 

  成砚介绍,往届服贸会的主题色是橙黄色,本届服贸会场馆依然以橙黄为基础色彩。场馆体量更大,单一色彩会显得单调。为此,曾经参与过奥运会形象景观设计的清华美院团队为本届服贸会设计了全色渐变体系,其中以红黄暖色作为主色系,代表积极开放的服贸会主题意向;以蓝绿冷色为辅色系,代表科技推动服务贸易的发展趋势。参照全色渐变体系,本届服贸会8个室外专题展区沿景观大道布展,自南向北分别安排文化服务、冬季运动、金融服务、体育服务、服务机器人、国别和省区市、教育服务、5G通信服务8个专题展。各专题展区也设计出自己的主题色,比如文化服务是橙色、冬季运动是蓝色、金融服务是黄色。室外场馆的篷房立面和顶面敷以色彩纷呈的装饰布,在景观大道上形成“碧云飞处彩虹垂”的美景,实现了服贸会场馆与周边景观的对比与对话。 

  如何统筹考虑这些篷房的空间布局,突出整体性和特色化,给各国观众留下难忘印象,成砚表示,奥林匹克公园南区景观大道较宽,延东西向布置了5道“迎宾门”,将景观大道两侧的场馆连成一体。天气晴好的时候,透过一道道迎宾门,仰山的天际线以“框景”的手法被邀入视线,尊重自然、生态友好,营造了此次服贸会最有特色的景观。 

  不仅如此,成砚介绍,在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中区的主要入口还搭建了“服贸环”。“服贸环”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本届服贸会“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主题,以“圆环”象征同心聚合,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也是本届服贸会的核心图形,将地球能量、舞动的丝绸、自然与 科技之光、充满动感与力量的线条等元素相叠聚合,代表中国向世界开放,世界相约在中国的活力形象。设计团队也对玲珑塔进行景观布置。作为制高点,玲珑塔可以起到控制室外场馆区天际线的作用。选取8个专题展区主题色作为玲珑塔外围护结构装饰,与景观大道的展馆色彩交相呼应,创造“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的气势。(王俊杰) 


(责任编辑: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