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科技战疫,2020上海科技节开幕

2020年08月24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上海科技节23日在上海开幕。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现场说,“很多人都期盼我们在短期内能解决疫情,但即使我们掌握最先进的科技‘武器’,控制好疫情,至少在未来1到2年里,我们仍然有大量工作要做。”他强调,1到2年的说法,是一种“底线思维”。

  “我在这里也想提醒市民,哪怕我们拥有最好的抗疫‘武器’,我们的防控策略不能放松,这个时间节点最短也会是1至2年,之后再根据具体情况做适当调整,也就是说,大家希望在短期内结束战斗,这是非常艰难的,将来我们仍然必须以科技为核心,有一个中长期的准备。”张文宏说。

  上海科技节创办于1991年,今年的主题为“科技战疫 创新未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表示,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背景下,今年的科技节有特殊的意义。他认为,在科技建设上,中国要关注世界前沿、最重要的领域,组织团队攻关,“我们现在不仅要跟跑、并跑,我们还要领跑。上海也有很多优势,在优势领域我们要争取做出领先的工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在受访时表示,疫情发生后,口罩、防护服都特别短缺,她的最大体会是:要平时、战时结合,“并不是要等到疫情有了才储备,科技是长期性的,科技要储备、产品要储备。”

  据悉,2020上海科技节将持续至8月29日,上海全市各区将开展各类活动1800余项。(郑莹莹 徐明睿)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