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工商界线上特别会议:护航全球产业链稳定

2020年09月30日 09: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由中国贸促会和国际商会共同主办“坚持开放合作,重振全球经济”工商界线上特别会议上,记者获悉,面对疫情冲击,全球工商界正在联合行动加强协作,为全球供应链稳定护航,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表示,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别预测今年全球经济萎缩5.2%和4.9%,世界贸易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货物贸易规模同比下降13%至32%,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同比减少40%。世界经济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高燕同时指出,全球工商界作为经济全球化的有力推动者,要携手共克时艰,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稳定世界经济发挥更加积极作用。一是坚定不移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尽快恢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二是共同构建更加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环境,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三是加强工商界团结协作,为抗击全球疫情贡献力量。

  国际商会秘书长约翰·丹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投资活动造成严重打击,各国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生存危机,疫情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将长期存在。各国必须加强合作,保持市场开放,迅速、安全地重振世界经济。全球工商界希望各国政府和相关国际组织加强协调,采取包容性的全球措施促进抗疫关键药品和物资流动,进一步完善世贸组织和多边贸易体系,共同建立具有更高稳定性、更强韧性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和更完善的贸易融资体系,为各国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和服务。

  企业代表也表达了加强合作共克时艰的意愿。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中国经济正在快速复苏,双循环格局将为全球经贸合作注入新动能。更广泛的合作还需要全球范围内更开放的自由贸易环境,需要企业界合作和全球经济融合。相信在各方努力之下,企业最终会回到正常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正成为全球企业合作的重要支撑。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认为,疫情当前,全球工商界、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需要凝聚共识采取行动。特别是政府和企业间的通力合作,是最大程度保持经济运转和贸易往来的保障。在这方面,中国实践可以成为很好的参考。以跨境电商行业为例,在企业积极自救的同时,政府一手抓疫情控制,一手抓复工复产,出口退税政策、增加外贸信贷投放、支持出口转内销等一系列帮扶措施多管齐下,帮助企业渡难关、保市场、保订单,为全球供应链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此次会议得到了全球70多个国家工商界的热情参与,全球线上参会超7万人。会后,高燕和约翰·丹顿共同签署主席声明,呼吁加强各国政府与相关国际组织的宏观经济和财政政策协调,共同维护多边主义体系,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共同营造自由、公平、非歧视、透明的国际经贸环境。(记者 王文博 )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