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长三角文博会感受中国文化脉动

2020年11月23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长三角文博会”)22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落下帷幕。

  5.4万平方米展览面积、超过1000家参展商、展会前三天现场实际交易金额3.8亿元人民币、成立长三角文化产业投资联盟、长三角数字出版创新发展联盟、长三角文旅专家智库……作为第一个以世界级大城市群文化产业发展为核心内容的文博会,长三角文博会带来了文化产业发展新思路。

  聚焦江南风,运用黑科技,创造新体验是本届展会一大亮点,一系列“文化+”产品让文化与旅游、金融、科技等领域深度结合。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秘书长任义彪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空间、资源等因素限制,文化产业本身发展有一定的局限性,只有通过和其他领域联动发展,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任义彪指出,中国文创产业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新技术、新业态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长三角文博会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思路,在线化、数字化融合必然是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对于文化产业而言,产权保护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协力律师事务所黄阳阳律师表示,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在前不久修改的《著作权法》中也加强了著作权保护。

  黄阳阳表示,知识产权的完善也进一步助力文化产业发展,“很多企业并不清楚知识产权的边界在哪里,我们希望通过文博会这个平台,通过公益的方式,为中小微企业科普相关的知识,帮助他们在文化产业中取得更好地发展。”

  文化产业进步同时,长三角文博会本身也在不断进步。经过近两年的努力,长三角文博会获得世界展览业最重要的UFI认证,成为了拥有国际展览资质的品牌展会。这一成果为展会吸引了更多的国际参展商和国际观众。

  海外参展商GAA全球艺术品机构在本届展会上组织了来自全球35个国家,约90位艺术家的300多件作品参展,现场交易量约20%,预定交易量超60%,并获得了艺术展览、版权授权、数字展馆、文创研发等方面20多家关联企业的合作邀约。

  “现场交易之外,文博会还能带来后续联络。”GAA中国办公室负责人邵洁介绍,鉴于长三角文博会的平台和辐射效应,GAA正在考虑今后在上海推出更多的小型专题艺术活动,包括艺术沙龙、特色展览等,更好地向受众推介国际艺术家和创新艺术品。(周卓傲)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长三角文博会感受中国文化脉动

2020-11-23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